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抛弃“棒打成才”的旧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9:18  太平洋女性网 

  有些人信奉“子不教,父之过”的古语,出于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的急切心理,有些家长对孩子说服不了便压服,文的不行便来武的,甚至还推出一套“小树不修不成材,小孩不打不成器”的理论。在这种近乎愚昧的思想驱使下,不仅使孩子受了许多皮肉之苦,搞不好还会给孩子造成无法挽回的终生遗憾。

  你知道吗?打孩子不仅法律不允许,而且从人体科学角度讲,孩子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都是打不得的。父母盛怒之下,手下无情,轻则让孩子被打部位红肿、软组织挫伤,重则脱臼、骨折,甚至造成严重的神经损伤,遗憾终生。人体科学告诉我们,孩子应教但不应打,孩子通常被打的部位其实都打不得。

  有人喜欢用巴掌拍孩子的后背,殊不知,人的神经系统主要分布在后背的脊椎骨中。击打孩子的后脑或后背都会因为猛击、强压、震动,造成其中的某些神经受损。有时这些神经受损又不易被及时发现,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有人认为小孩的屁股肉厚不怕打,但坐骨神经却正在屁股部位上,被重打受损之后,其后果也不堪设想。

  有人习惯拧孩子的脸蛋和耳朵,其实脸部有敏感的三叉神经,一旦受了伤害,会造成五官变形。孩子耳朵神经末梢反应非常敏锐,拧耳朵用力过大过猛,会损伤“听宫”、“听会”等穴位,造成耳膜损伤或耳神经受伤而致聋。

  打孩子还会在孩子的心理发育上造成不良影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年轻的父母们学习科学的教育方法,抛弃简单粗暴的“棒打成才”的旧观念,避免给孩子和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