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孩子一起满足好奇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下午,我刚把儿子从幼儿园接出来,他就拉着我的手嚷嚷着要去捉蜗牛。我问他:“为什么要捉蜗牛呀?”他认真地说:“我们班养了好几只小蜗牛,它们可好玩了。我也想在家里养几只。”为了满足儿子的好奇心,我便带他来到墙角下的草地上,捉了几只小蜗牛,拿回家养着。

  儿子对这些小蜗牛非常好奇,每天放学后,他都要专注地看上一阵子。日子久了,他的问题也就多了。“妈妈,蜗牛看起来怎么那么软,它有骨头吗?它有眼睛、嘴巴、鼻子吗?我们给它弄点儿吃的吧,不然它就会被饿死了。它吃什么呢?”“它爬过的地方为什么会有一道印?它的壳要是坏了还能长好吗?”……

  面对孩子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也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好上网查询。通过查找,我们了解到了蜗牛的生活习性、蜗牛的种类、蜗牛的天敌等许多知识。儿子还把自己最爱吃的饭菜拿给蜗牛吃,他说要试验一下,看看是否像网上说的那样。经过试验,我俩都大吃一惊:原来有些蜗牛真是杂食性动物,它们不仅吃菜叶、水果、米饭等食物,有的还吃肉呢。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对蜗牛这样的好奇,我对蜗牛还真的不了解。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作为家长,一定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这样不仅能够丰富孩子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他们探索自然科学的心灵之窗。同时,孩子的成长也能促进家长的成长,只要你去想,去行动,就会有很多收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奇心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