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在《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出版后,我们注意到,除了对本书教育观念的一些常规讨论之外,“教育与金钱”问题也成为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尽管我们始终反对把“富着养”跟金钱挂上钩,并强调“富”即是“丰富”的意思,但越演越烈的讨论使我们不得不在强调之余,对问题本身产生了兴趣。为什么在有些家长看来,最奢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为什么有些家长会不遗余力地,甚至超出承受能力地为孩子提供精英教育、贵族教育?

  这或许给我们提了个醒。时下对于“贵族”“精英”的追捧,正契合了中国传统教育中对“人上人”的追求,但目前对下一代的这种教育路子走得对不对,要取决于我们对“贵族”“精英”等概念本身的理解。如果“贵族”“精英”是指那种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品格,能在社会生活中“知行合一”,以不凡的智慧与才能实践理想的人士,那么自然,我们应该培养这种人才,我们的教育也是高格调的教育。但推崇“国外的就是先进的”,“贵的就是一流的”理念,并将之与“贵族”“精英”的目标联系起来,恐怕是一种教育的误导。难道创办“一流教育”就需要“一流学费”?难道学会了奢华优雅的社交生活就等于掌握了精英的核心素质?难道国外的教育理念就是“国际化的教育眼光”?难道制造脱离目前中国实际的教育现状就能培养出高人一等的人才?我们有理由质疑,这样的教育是否本末倒置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