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幼儿“EMBA”与高尔夫培训班

  “一个周日的早晨,‘EMBA’(原意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在上海金融区中心正式开课了。这个为期两年的项目很受欢迎,迄今已培养了1500名学生。虽然它与其他旨在培育中国商界未来领导人的班大同小异,但两者有一个关键的不同:这里的“e”不是‘executive’(高级经理人),而是‘early’(早期),班上学生最大的才6岁。……”

  6岁的孩子读“MBA”?这可不是什么新闻了。时间追溯到2007年3月,或许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利亚姆•菲茨帕特里克在写下这篇题为《负担沉重的中国孩子》的文章时,并没有预料到,此文在被中国的《参考消息》迅速转摘之后,中国的读者更多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文章中所提到的幼儿“EMBA”。什么是幼儿“EMBA”?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在国内一直高温不下的教育问题的大背景下,读者对于这些问题的探讨似乎别有一番意味。

  据媒体报道,进行该项幼儿“EMBA”教育的机构于1998年成立于美国,致力于为3-6岁的孩子提供全方位的学前教育,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50家教育中心。其目前设置的数学、自然科学、创意文学、经济学等12门课程与成人MBA在培养方向上是一致的——用项目负责人的话说,“我们希望培养孩子拥有小小CEO、未来领导人的能力与潜质。”据说,这项“美国进口”的幼儿早期教育项目自登陆上海后,可谓门庭若市,由于市场前景看好,已经陆续进入华北、华南等地的一些主要城市。

  无独有偶。近来在国内的一些大城市还兴起了一股少儿高尔夫热。据说,小学员们打球所需的装备大多从美国进口,教学用球是标准高尔夫球质量1/10的儿童专用练习球,最小的迷你高尔夫球杆甚至适合2岁宝宝使用。培训中学员除了要进行实战演练,还要学习高尔夫球场上的礼仪、专业术语的英文表达等。主办方和家长们认为,高尔夫是一项优雅、舒缓的贵族运动,通过这种运动,可以加深孩子对社会上层、社会“精英分子”的认识,从小培养气质、风度;他们还认为,高尔夫是一种国际化的社交方式,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解决问题、应对不同环境”的能力。

  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人们发现,类似这种以培养“小绅士”、“小淑女”、“小CEO” 为目的的精英式、贵族式教育在国内的大城市并不鲜见。例如,儿童美式橄榄球、儿童日式棒球等也已经进入国内教育领域;上海的幼教机构有一项名为“幼儿瑜伽”的课程,内容是让18个月的宝宝接受一些瑜伽方面的训练;京沪的一些寄宿学校,专门培养面向国际一流大学的预科学生,教学语言一般是英文,教材是国际通用的英文原版教科书,学生食堂是营养师调配的自助餐,人称“贵族学校”;而一些家境富裕的父母干脆将孩子送到国外的一些寄宿学校深造,希望孩子能够接受贵族气质的熏陶,并且借此升入顶尖大学……

  分析这些所谓精英式、贵族式教育,必须提及一个读者最为敏感的话题,那就是:这些项目大多是“舶来品”,并且大多与“高价”联系在一起。以幼儿“EMBA”为例,如果以每周授课一次的频率计算,上完所有的课程需要两年时间,花费超过2万元,每小时的费用在百元上下。而少儿高尔夫培训班每次一小时的课程收费为120元,如果学员赔聘请私人教练的话,还要付出从每小时250元至每小时1000元不等的费用。那些京沪的寄宿学校,每学期学费及各种杂费少则数万人民币,多则数万美元。而据说英国的一些寄宿学校,每年的费用不少于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0万元)。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高品质教育”,家长们不惜花费重金。美国《时代》周刊的这篇文章还披露,“中国大城市有约60%的家庭将1/3的收入花在了子女教育上”,意在用教育的高成本解释中国家长对教育高回报的期望。然而,在中国20年来的财富爆发和随之产生的贫富差距面前,恐怕这个数字所折射的问题还有更多。或许正因为此,在《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出版后,我们注意到,除了对本书教育观念的一些常规讨论之外,“教育与金钱”问题也成为争论的另一个焦点。——虽然我们始终反对把“富着养”跟金钱挂上钩,并强调“富”即是“丰富”的意思,但愈演愈烈的讨论使我们不得不在强调之余,对问题本身产生了兴趣。为什么在有些家长看来,最奢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为什么有些家长会不遗余力地,甚至超出承受能力地为孩子提供精英教育、贵族教育?对家长们来说,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对于孩子来说,将来走上社会最重要的又是什么呢?或者说,教育的初衷是什么呢?在这一系列问题的背后,有什么问题被我们忽略了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