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女孩,不一样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

  男孩女孩真的不同吗?即使承认了男孩女孩的不同,我们有必要用不同的方式养育男孩和女孩吗?或者,为什么要“穷”养儿子,“富”养女儿?我家里没有太多的钱,难道就不能给女儿最好的教育吗?“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有没有性别歧视的成分?……

  《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问世后,我们收到了很多读者来信,大多数读者对我们的养育方案表示了认同,并且进一步与笔者讨论了养育方面的诸多问题。但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我们也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教育是一门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我们非常愿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教育的方法又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也愿意再次解读《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的几点精神,因为这些精神毫无疑问将继续贯彻在本书的始终。

  男孩女孩真的不同吗?对于这一点,我们不妨听听读者的声音。一位名叫“月月妈妈”的读者说:“起初我认为,所谓的男女不同只不过是传统习惯罢了,所以女儿出生后,我刻意地在教育中剔除性别意识,我给女儿玩模型手枪,穿蓝色的衣服,可是现在我必须承认,女儿更喜欢洋娃娃和粉红色的小裙子。很明显她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女孩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她如鱼得水,非常快乐!”一位男孩的妈妈也说:“我真是拿我儿子没办法!他已经9岁了,整天在房间里四处乱跑、大喊大叫,还在沙发上蹦来蹦去的,我要他安静一会儿,可他还是我行我素。他的表妹也很活泼,可从来不像他这样捣蛋。”

  还有一些爸爸妈妈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小宝贝就像一台“麻烦制造机器”,总是不安理出牌,总是让父母规范孩子行为的美好愿望,脆弱地化为泡影呢?如果他(她)能听话一些,会是个多么可爱的孩子啊!难道没有什么办法让孩子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吗?事实上,或许出现问题的不是孩子,而是焦虑的父母们。让我们重温鲁思•奴妮维拉•斯坦能的那段名言吧:

  孩子们并不属于我们……

  他们是来到我们生活中的小小的陌生人,

  给我们带来愉快和照料他们的责任,

  但我们并不拥有他们。

  我们要帮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

  如果爸爸妈妈们明白,从怀孕的第6周,腹中的小宝贝已经激活了属于他(她)自己的染色体基因蓝图(这个蓝图就像建筑物的蓝图一样,决定了小家伙们将来最基本的走向,自然也就使小家伙们有了自己独特的成长需要),爸爸妈妈就会学习把注意力放在怎样认识孩子的独特需要,并且满足这些需要上,而不是想方设法按自己的蓝图来“塑造”孩子。那么,孩子的独特需要是什么呢?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家长发现这些需要呢?最根本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正确认识男孩与女孩的不同。

  我们不妨套用约翰•格雷博士的一句话吧:男孩来自火星,女孩来自金星。火星男孩和金星女孩的差异归根结底来自染色体、荷尔蒙和大脑结构三方面的差异:

  我们从生物课本上可以了解到,宝宝的性别由爸爸提供的精子决定,如果精子含有X染色体,未来的婴儿就是女孩;如果精子含有Y染色体,未来的婴儿就是男孩。

  如果说染色体描绘的是一幅生长蓝图,荷尔蒙就是启动蓝图的“激活码”,帮助实现了性别差异。不论男性女性,在他们体内均会产生男性荷尔蒙和女性荷尔蒙,不过男性产生的男性荷尔蒙多些,因此男性具有雄性特征,富有攻击性和冒险性;女性产生的雌性荷尔蒙多些,从而使女性具有女性特征,谨慎细心,稳定从容。

  荷尔蒙还对大脑发育构成影响。我们通过最新的科学成像技术看到,男性和女性使用大脑的方法不同,大脑活动的优势区域也不同。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的小男孩长于逻辑思维和分析性的思维,却往往会遭遇语言障碍;小女孩很早就表现出语言能力,可是她们的抽象思维能力却比男孩薄弱。

  是的,男孩和女孩就是如此的不同!我们所谓的男女不同,决非来源于社会传统的刻板印象,而是科学研究的成果。对此,有质疑者说:“如果在女孩子出生的时候,给她看到的就已经不是整个世界,在她面前的,已经不是所有的可能,有一些原本她可以选择的道路,已经被成年人用所谓男女不同遮蔽起来,女孩子能够决定的未来能有多少,他们获得的独立,究竟又有多少呢?” ——我们的回答是,一颗梨树的小苗可以长成苹果树吗?如果它将来会结出味道鲜美的梨子,为什么一定要让它向苹果树看齐呢?火星男孩和金星女孩就仿佛苹果树和梨树的小苗,各自有一方属于自己的天空,只要能够茁壮成长,难道不算是成功快乐的人生吗?

  由此谈到“穷养”与“富养”的区别。有人说:“我们家不是很富有,但我也准备富养儿子,尽可能给他最好的教育”;也有人说富养女儿只会把女孩培养成缺乏独立精神的娇娇女。这些说法又有什么问题呢?让我们继续苹果树和梨树的“童话”吧!——苹果树和梨树同属于仁果类果树,它们的生长习性有些是近似的,但也有些特异之处。例如梨树在幼龄时期生长比苹果树缓慢,所以对幼龄梨树的修剪要比苹果轻;梨树的喜光性也比苹果树强,光照低于30%就难以成花……果树栽培人员根据苹果树和梨树不同的生长特点,自会“因树制宜”,给果树以不同的照顾。火星男孩和金星女孩的成长不也是如此吗?所谓“穷养儿子”,其实是给男孩更多的磨炼与信任,这样小男孩才能从中汲取到经验和力量;而“富养女儿”,是给小女孩更多地得关心与体贴,这样小女孩才能感到自信和安全。这里的“穷”和“富”,哪里是以金钱为衡量标准呢?正相反,我们一直强调,不管是“穷养”还是“富养”,都需要家长倾注爱心和努力,并不是只要从口袋里掏钱就可以办得到的。而最奢侈的教育,未必是最好的教育!

  上述所提及的一切,都在《男孩穷着养,女孩富着养》里有详尽的阐述。本书则力图以格调为目标和标准,根据男孩和女孩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需要,量身定做有效的养育技巧,帮助孩子唤醒沉睡的潜能,发现隐藏的天赋,成为最好的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