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的枯燥学习注入快乐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妈妈送彬彬上幼儿园的时候,被老师告知:彬彬拍皮球是全班最差的。回到家里妈妈找到一个皮球让彬彬再拍给她看,果然,彬彬拍球不是砸到了自己的脚,就是碰到身上,只能拍两三下。听说在班上拍球最好的小朋友已经能拍五、六十下了。大惊之余,妈妈开始重视这件事。

  起初,妈妈以为彬彬不喜欢家里的旧皮球,为了鼓励他好好学拍球,就给他买了一个新皮球。没想到的是,当妈妈把新买回的皮球让彬彬练习时,他极不愿意。眼看妈妈的脸色越来越不好看,彬彬很勉强地拍了起来。可是,他拍了才短短十几分钟就说累了,不想再拍了。妈妈正想苦口婆心地教育彬彬好好学拍球时,邻居家的芳芳蹦了过来,要和彬彬抢着拍皮球。彬彬顿时来了劲儿,芳芳一次还没有拍完,彬彬把球抢过来就拍。尽管他拍得不好,拍得满头大汗,到处去追球,却兴高采烈,大呼小叫。妈妈总算明白了,原来彬彬拍球老是拍不好,是对拍球本身不感兴趣,在学拍球的过程中体验不到快乐,而是更多地体验到讨厌和恐惧。但是一旦有小伙伴跟他一起玩,拍球这件事也就变成了游戏,而不是单调的学习了,他从中感受到了游戏的快乐,不知不觉中也不讨厌拍球了。看来,给孩子学拍球的过程补充进快乐的元素很重要。

  于是妈妈想了很多办法,当然这些办法都与快乐有关。首先是请他的同班小朋友和他一起拍球,让拍球变成游戏、比赛,让他体会快乐的同时,提高拍球的能力。这个办法和“神奇教练”米卢的“快乐足球”倒有些相似。其次就是表扬和鼓励,一看到彬彬有进步,妈妈就及时表扬,不仅给予精神鼓励,还给予适当的物质鼓励。比如一块巧克力,一块牛皮糖等。最后,妈妈不忘巧妙地总结和建议,在每次拍球结束后,妈妈总是先对他进行表扬,然后指出他今天拍球的不足。这样彬彬也在心情舒畅之中接受了妈妈的建议,在不断地总结中提高了拍球的技术和兴趣。

  过了一段时间后,妈妈去幼儿园接彬彬回家,老师对妈妈说彬彬拍球有了很大的进步。妈妈笑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