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恋--宝宝成长的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9:4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某个人或某种物品产生一定的依恋。宝宝依恋的对象可以是自己的父母也可以是周围的抚养者,当然依恋的对象也可以是物品,如玩偶甚至可以是一粒小小的纽扣。从儿童心理发展过程来看,宝宝对妈妈产生依恋是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它是儿童生存的基本需要。美国心理学家鲍尔贝证实:心理健康最基本的东西是宝宝应当有一个与母亲(或代理母亲)之间的温暖、亲密、联系不断的关系,这种关系一旦形成,会影响宝宝一生的发展。因为,促使宝宝产生依恋的根本原因是宝宝从母体脱离,安全感缺少,他需要在母体之外的环境中获得绝对的安全感。

  亲子依恋是宝宝在两岁前与母亲或主要抚养人之间建立的一种特殊的情感联结纽带。依恋不仅能满足婴儿的生理上需求,同时更能满足宝宝心理发展的需要。宝宝一旦形成依恋关系,只要依恋的对象在他身边,他就能安心、愉快地玩耍,探索周围的环境,而陌生人的突然到来,用眼睛盯着他看,走到近前要拥抱他,都会使其感到不安、恐惧甚至哭泣。宝宝长大了,该不该对父母产生依恋行为?很多家长觉得宝宝大了还依恋父母是一种缺点,若这样下去,宝宝永远离不开爸爸妈妈,永远学不会独立!但是学前专家特别指出,依恋不仅仅是婴宝宝的“专权”,3~6岁的宝宝也可以产生依恋行为,且宝宝在这种依恋行为中获得满足感,享受愉悦感。对宝宝而言,爱是安全的保障、快乐的源泉,是其生命健康成长和发展的原动力,无论是大宝宝还是小宝宝他们内心都渴望亲人的关怀和疼爱,这种稳定的情感纽带更有利于宝宝的良好成长。

  亲子依恋的类型是亲子之间相互作用的产物,抚养者与婴幼儿交往的态度和行为以及婴幼儿本身的气质特点,是影响婴儿形成不同依恋类型的两个主要因素。负责任的、敏感的抚养者易与宝宝形成依恋关系且常常是安全型依恋;反之,则可能是反抗型或回避型依恋。

  研究发现亲子之间存在三种不同的亲子依恋类型:

  (1)安全型依恋:只要依恋的对象在场,他就感到足够的安全,能在陌生的环境中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玩耍。当依恋对象离开时,他明显地表现出苦恼和不安,想寻找依恋对象回来;当依恋对象回来时,他又很容易平静下来,继续去玩游戏。

  (2)反抗型依恋:当依恋的对象离开婴儿时,他都大喊大叫且极度反抗,但当依恋对象回来时,他的态度又是矛盾的,既寻求依恋对象的安抚,又拒绝依恋对象的接触。

  (3)回避型依恋:依恋对象离开或回来他都无所谓,实际上亲子之间并没有建立起特殊的情感联结,当然也称不上依恋。

  这三种依恋类型中,安全型依恋是良好、积极的依恋,这种依恋关系能够加速宝宝社会化的进程。当宝宝离开温暖熟悉的家,他会自发主动地去探索周围的环境,而反抗型和回避型依恋是消极的、不良的依恋,宝宝内心非常缺乏安全感。调查发现,形成安全型依恋的宝宝则很少有反常的行为问题,比较容易适应社会,适应周围的环境。而形成反抗型依恋和回避型依恋关系的宝宝则容易表现出各种心理、行为问题,如攻击性、焦虑、燥怒、胆小等行为问题。从半岁至一岁半,是形成亲子依恋关系的敏感期,在敏感期内,父母尽可能地不要长时期地离开宝宝;尽可能地给宝宝更多的爱抚、帮助和鼓励,只有这样他才能与抚养者之间建立起积极而信任的、牢固的依恋关系,才能不断地适应母体之外的世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