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孩子心情不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23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为什么孩子心情不好?(图)
为什么孩子心情不好?

  原来挺活泼的孩子,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一副很沮丧的样子。像他这么小的孩子,应该是单纯快乐的啊。可是,为什么看不到他开心的笑脸呢?

  专家分析与支招——

  一、受突然变化的事件影响

  原来活泼的孩子突然变得不快乐,一定是有原因的,找出导致孩子不快乐的突发事情,就能把问题看得更清楚。如孩子在幼儿园、学校是不是受到什么挫折和伤害?在家里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让孩子有不良情绪?孩子的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和慢性的疾病?

  怎么办?

  用关心的态度与孩子好好地沟通,给予孩子支持和理解的力量。孩子得到鼓励会把心里话说出来。如果从语言的信息获取得不够,可以从细心观察孩子的情况,如睡眠、饮食等,看孩子有没有异常的情况出现。

  二、受大人的情绪及家庭氛围的影响

  孩子的情绪都来自于对养育者的模仿和认同,大人就是他的一个典范。家人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孩子。如果家人不开心,孩子也会感染大人这种情绪而变得心情低落。一个性格烦躁的妈妈就教不出一个温和耐心的孩子,抑郁的家庭气氛也培育不了一个快乐的宝宝。家庭成员之间经常闹矛盾,孩子的情绪也会受很大的影响。孩子会没有安全感或萌生负疚感,觉得自己不是好孩子,认为是自己不够好不够乖而让家人不开心。

  怎么办?

  做好你的模范作用。成人的情绪是影响孩子最强大而无声的力量,希望孩子成为快乐活泼的人,家长要调整自己使自己具有乐观向上的情绪,在与孩子互动中要给予孩子快乐的心情和感染力量。孩子就会从乐观的父母身上学会愉快和乐观。如果家里有人长期受精神忧郁的困扰,最好和孩子分开,避免将不良的情绪传染给孩子。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争执,有了矛盾可以协商解决,成为和谐处理问题的好模范。

  三、孩子觉得家人的关爱不够

  在安全感方面和对亲人关爱的需求能得到满足的孩子,他的心灵发展通常就比较健康,心理和谐就容易形成愉快和开朗的性格。但是,如果家庭中发生一些事情,如父母的工作变动、家庭中有新成员出生、孩子的上学焦虑等,让孩子觉得父母的陪伴减少了,父母也不再爱他了,没有感受到足够的关注和爱,孩子就容易从活泼走向自卑和内向。

  怎么办?

  给孩子足够的陪伴,每天父母最好都能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交流和游戏,增进亲子感情。在陪孩子的时候,要注意:一是要专心,全心全意的关注他,不要把孩子带在身边就做自己的事情,那样是孩子在陪父母;二是要经常抚摸孩子、亲亲孩子,满足孩子对肌肤亲近的需求,让他亲身感受到爱;三是平等地对待孩子,做他的朋友而不是威严的教育者,与孩子沟通时的最佳姿势是蹲下来平视着他的眼睛,让孩子在爱意浓浓的氛围中,变得阳光灿烂起来。

  四、孩子承受太多的压力

  你是不是对孩子的期望太高了?比如给他报各种各样的班,今天让他学钢琴,明天让他学舞蹈等等。孩子几乎没有多少时间放松,做做游戏,或者和小伙伴玩耍。现在社会的确给孩子造成了太多的压力,让他从小背负起好好学习成材的任务。压抑了孩子需要自由玩耍的天性,孩子在父母身上感受的是有条件的爱,他觉得自己要学习成绩好,要拿名次,父母才会去爱他,他渴望的是父母无条件的爱。需求压抑的时间长了,性格就容易变得悲观压抑。

  怎么办?

  幼儿园及小学的孩子重点任务是培养对学习的兴趣,但是现今家长的做法是相反的,在给孩子的重担中扼杀了对学习的兴趣。孩子需要松绑,孩子承受的压力太多,他就不快乐,他不快乐就会影响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如果家长把孩子的时间按自己意愿安排得很满,孩子对学习的感受就是一种痛苦。他需要自由玩耍和游戏的时间,在玩耍中可以培养他的创造力、对知识的渴求,这就是学习的兴趣来源。玩耍是让孩子快乐起来的最佳良药,在玩耍中,孩子可以尽情地欢笑,体验快乐,释放压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