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灌输知识不如养护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0: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和上班工作不同,养育子女的困难之一就是不知道如何衡量成功。事情结束之前,你完全不知道究竟会怎样。这种毫无把握的感受让父母们不知所措,而只好坚信——我只要做点什么,一切就都好一些的。应当尽快地把孩子送入形形色色的“名声显赫”的培训班、兴趣班,让他去学点什么……

  下面是我去年接到的一位妈妈的E-mail:“我从《当代家庭教育报》上看到您的关于探讨儿童心理的专栏,我对教育孩子很用心,但还是有很多困惑。现在想请教您一些问题:我的儿子4周9个月,上幼儿园中班,班上没有英语学习的内容。我是一名小学英语教师,平时在家教他说一点英语,他能说些单词,发音挺准确的。但是他自己没有用英语表达的欲望,我让他跟我重复,或是看英语光盘,让他跟着学说,他也不感兴趣。我让他天天到幼儿园和老师说‘Good morning’!可他总是说汉语。虽然我采取了鼓励的方法、和别人比比的激将法,但他还是不听……

  当时我就给她回了E-mail。我非常诚恳且负责地表达了我个人的看法——这个年龄阶段,对于孩子的心理发展是极其关键的时段。从发展心理学来看,这时孩子的当务之急是学会与同龄小伙伴的交往,发展他的与同龄人进行人际交往的能力而不是学好英语!这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他很快就要进入小学学习了。而当进入学校这个对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环境之后,对他来说最关键的是尽快发展、处理好与同伴交往的能力。否则他的课业学习无从谈起!从这位身为英语教师的妈妈的叙述来看,我并不认为她的孩子会在一年级英语学习上遇到什么大问题。相反,我们必须意识到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一入学就会成为直接的挑战,而且这个能力的发展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的幸福!

  我非常理解这类妈妈们。她们认定了我们随时随地都接收到的资讯——关于儿童智力成长的证据确凿的科研报告发表了,但是大众媒体往往只摘取最通俗易懂的、最能吸引公众注意力的章节。“迷信”科学的父母们逐渐相信给襁褓中的婴儿听英语磁带一定能对孩子的发育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最终会因此而领先、而成功!现在不少的父母们走向了极端,他们觉得不给孩子报名学外语、不往婴儿手里塞些“促进智力开发”的玩具简直就是父母的失职与犯罪!

  家长感到了肩上的重担:我们天生有义务让自己的孩子掌握通往成功的十八般兵器。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正是应为深爱自己的孩子,才要好好“教”他们!我们感到孩子最终的成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生活的目的就是做个胜利者,既然自己已经来不及成功了,那么我的孩子就一定要赢!

  许多父母都常对我说:“我的孩子很懂事,很成熟、很棒!”可我接触了那些孩子后,才发现他们所说的“懂事”、“成熟”“很棒”,仅是孩子们能叙述不少道理和知识,会不少技艺。问题在于,孩子们往往是说得不错,做起来就不行了,孩子们并没有真正地成长起来!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个体的成熟、独立主要体现在其自律的水平高低上,具体是四点:延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延迟满足感:让孩子学会沉着、耐心、自我约束,避免自己完全被欲望、情绪所控制。

  承担责任:既包含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又教给孩子要准备承担自己言行所造成的后果。

  尊重事实:有助于破除幼儿的“小皇帝”心态,知道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我们并不喜欢,但我们得首先学会接纳它们,才能去克服或解决、处理或与它们共处。

  保持平衡:告诉孩子“没有任何东西是多多益善”的,凡事皆有分寸、限度。

  明智的父母要坚持把学龄前教育重点放在培养孩子自律能力的四个关键点上,而不是去追逐“光彩夺目”的成绩和分数。

  请广大父母朋友们千万不要只顾幼时给孩子灌输知识,而忽视遵循孩子心灵成长的规律!请相信——拔苗助长绝不可能结硕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