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的性认知需慎重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8:51  当代家庭教育报 

  雅雅:

  关于性教育,很多人认为孩子对性懂得太早、太多,是不对的,长大了上生理卫生课就好了。

  巴豆:

  家长们可能担心孩子对性知道得太早、太多会去亲身体验或者导致过早的混乱的性关系,事实上,那些缺乏性知识的孩子,被性的神秘感所迷惑,很难做出明确选择,而那些具有正确的性认知的孩子才能以慎重的态度对待性行为。

  有一个事实不容回避,近几年媒体披露的对未成年人的性犯罪为数不少,有些孩子甚至受到多次侵犯,却没人主动地采取适当的防卫措施,例如呼救,向家人、学校、警方报警,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自己受到了什么性质的侵犯。为什么?难道父母能够推卸教育不当的责任吗?无知就是清白的纯洁的?就是安全的?

  如果不想让孩子去面对性侵害、怀孕、性传染疾病、或者感情上的巨大创伤,如果不想让孩子带着对性的恐惧和罪恶感长大,那么,请从现在开始履行父母的职责——做一位值得信赖的性教育老师。

  雅雅:

  记得一次我给儿子换尿布时,旁边一位做幼儿园老师的朋友笑着说:“这要是我闺女在,一定要好好观察一番。”她女儿上幼儿园大班,当时对小男孩和小女孩的区别很感兴趣,这位妈妈并不阻拦孩子观察。我很欣赏她坦然幽默的态度。

  巴豆:

  是的,认知自己的身体,观察他人的身体以作比较,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身体认知意识的孩子才是有问题的。但是你知道吗,有一个案例,深圳的一位母亲因为自己5岁的女儿偷看小男孩撒尿,竟失手打死了她。读到这个案例,我眼泪痛到流不出来。为什么家长这么恐惧以至情绪失控到如此地步?

  1岁以前的孩子对探索自己的身体有强烈的兴趣,很多男孩会抓自己的生殖器,如同抓耳朵、脚趾一样,这只不过是在感知自己的身体,完全不必大惊小怪,一巴掌打掉他的手。

  孩子到了3岁以后,就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在外生殖器上的差别,并对成人及其他孩子的生殖器产生好奇,这种好奇可持续到8—9岁,并出现与性有关的游戏及对性的探究行为。有些家庭和幼儿园允许年幼的男孩和女孩混合上卫生间和同浴,我认为,如果他们感到舒适、自然和放松,那就没必要分开。而此时正是向他们介绍男孩女孩身体特征的好机会。如果发现孩子们感到不自在或偷偷笑,那就是该把他们分开的时候了。

  当孩子对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感兴趣,人体挂图可以帮助家长告诉孩子男孩和女孩的不同,如果孩子还有兴趣,可以解释:“所有的男孩和男人都有阴茎,他们会当爸爸;所有的女孩和女人都有阴部,她们会当妈妈。”家长应该用科学、正确的名称告诉孩子身体的部位,虽然这会让绝大部分家长感到难以出口,但是我认为以真实和科学的名称来称呼性,比较文明,也容易排除一些不必要的联想,否则孩子很难对自己的身体产生舒适感和安逸感,而且她有可能缺乏向家长描述性侵害事件的能力。

  想一想,如果你不能坦然地、以健康的态度给孩子正确、科学的性知识,或者干脆躲避或撒谎,孩子将可能没有兴趣和你交谈,他不再信任你,宁可转移其它非正常渠道来获得关于性的一切,比如别的孩子,色情书刊、音像资料,这是你希望的吗?

  当然,在孩子问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自己跟男孩(女孩)不一样等问题时,可以先请他说说自己的答案,“你觉得你是从哪里来的?”“你认为有什么不一样?”以认清孩子在提出问题时,究竟想知道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