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孩子的玩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8: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问:

  女儿贝贝20个月,从她17个月开始,就很喜欢和小朋友争东西,比如抢玩具。但她自己的玩具是从来不会给小朋友玩的,我给她讲了很多次,玩具要大家玩才好玩,可是她就是听不进去。如果抢不到玩具,她立马就会赖在地上大哭。吓得别的家长把宝宝拉走,我感到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我就想问问,当她要抢别人的玩具,或者抢不到玩具及玩具被抢大哭的时候,我该怎么做?

  专家答:

  孩子2岁左右自我意识产生了,并很快在他们的情感和社会生活中占据了中心地位。此时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分化出来。他们的思维方式决定着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发展从具体到抽象,也就是说他们首先关注的是自己和他人的形象和行为,不久之后才开始注意到内在的东西,如欲望、信念、目的、能力和态度。

  他们的自我意识来自特定的财产和动作,他们花大量的时间来证明拥有这些东西。自我意识越强,他们对东西的占有欲望就越强,自我还没有完全分化的他们会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们的,“只要是我看到的,就是我的”。

  贝贝的“自私”是正常的,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她要搞清楚什么是她的,什么不是她的,这个过程伴随着冲突、痛苦,因此她大哭。

  当她抢他人玩具未得而哭时,你只能表示同情,安静地注视她,让她哭吧。她哭着哭着常常会忘记自己为什么感到痛苦,你还得提醒她“这是XX的,你确实得经得他同意才能要”,然后她想起来了继续哭,慢慢地物权观念就建立起来了。当然她有权不让小朋友玩自己的玩具,你不要劝导她,否则她对物权没有安全感,而延迟分享进程。

  当她的玩具被抢,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就需要给她作示范,找对方要回来,请她跟你一起抓住玩具不放,告诉对方“这是贝贝的,请还给贝贝”。如果你放得开手,而周围的妈妈都有一致的教育观念,只要势力相当的,你甚至可以不去管她,抢也罢,被抢也罢,孩子之间的分享常常是冲突带来的,这个过程会稍微长一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自私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