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震过后关注儿童身心健康

  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强烈地震已经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持,灾区人民一定会很快度过难关,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的家园。

  然而,大灾之后,由于生活、卫生条件差,同时受自然环境的恶劣影响,常常引起传染病的流行,如急性菌痢、急性肠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传染性肝炎等疾病。同时,如果护理不周,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也会感染儿童。由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不足,他们的患病机率更高,严重时亦可危及生命。因此,希望灾区的父母们一定要提高对灾后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尽量杜绝此类疾病在儿童中流行,避免疫情的出现。

  为此,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实际上肠道传染病流行,把住饮食这一关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应注意饮用水的卫生,应选用瓶装矿泉水或开水,不要喝生水,尤其是被污染的井水、河水;不要吃发霉、腐烂或者过期不新鲜的食品。家长在给孩子喂食前,一定要检查食品的质量。

  二、保持个人卫生。

  在进食前一定给孩子洗手,并尽可能保证餐具清洁卫生。实施母乳喂养的母亲也应特别注意个人卫生。

  三、注意消毒,避免污染。

  严格执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规定,及时对居住地、厕所进行消毒,不随地大小便,以防污染水源。

  四、防蚊驱虫。

  因地制宜,创造良好的条件,尽量使儿童避免蚊虫叮咬,可选用蚊帐、驱蚊露等。防止乙型脑炎、疟疾等疾病传播。

  五、关注气候变化。

  父母应加强对孩子的护理。防潮、防寒并注意随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

  六、安抚孩子情绪。

  家长应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因这一突发事件,可能造成孩子恐惧、惊慌,甚至部分孩子会产生焦虑的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会使孩子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相反,积极愉快的心境是抵御并战胜疾病极为重要的因素。因此,希望家长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孩子,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度恐慌、烦躁等不良情绪。

  希望家长们积极配合当地救援工作以及医疗防疫队的工作,注意以上几点建议,可使孩子在灾后的传染病患病率大大降低,让孩子们健康、安全的度过这一艰难时期。这是家长们的心愿,更是我们儿科工作者的心愿。

  佳亿家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特邀专家 詹东明 原海军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