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儿英语四大困惑和指导

  刚开学不久,为让孩子在开学即始就能“领跑”,家长们又都闲不住了。各类培训,尤其是英语类培训开始风生水起。但行内人士纷纷表示,经过这几年发展,少儿英语培训市场的规范已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望子女成材,最重要是“望”对方向。由此,我们特别搜集整理了家长对其孩子在参加培训过程中产生的四大困惑及相关专业人士的点评指导,以期为读者提供参考。

  一问:学英语是否越早越好?

  林女士想为自己今年三岁的女儿报英语学习班,但她又担心,女儿汉字都没识几个,能把英语学好吗?据了解,近年来少儿英语培训越来越低龄化,从6-10岁的初级教育,到4-6岁的学前教育,甚至针对1-2岁尚在呀呀学语的婴幼儿学习班都有。究竟学英语是不是越早越好?

  对此,语言专家解释:“每个人只要在母语环境中,都可以自然地学会母语而不感到困难,所以理论上来说,越早学习一种语言就越容易,越有成效。幼儿在18个月以后,就可以适当地接触日常英语,这对孩子的听力锻炼很有好处。”

  但专家也提醒家长,对于学龄前儿童,要以玩具、食物等为切入点,让孩子学习儿歌、看看简单的英文动画片等,在玩中培养英语学习的兴趣。切忌急于求成让孩子硬背单词、增加压力。

  二问:培训机构有无标准可言?

  张先生的孩子在某英语培训机构已经学习两年了,当问到学习效果如何,张先生困惑地表示:“除了有时听他口里冒出几句英语句子外,我还真不知道他到底提高了多少?”像张先生这样情况的还为数不少,不少家长都感到困惑,孩子进行英语培训到底收获了多少?

  毕竟少儿英语不同于应试培训,没有考试成绩来判断学习效果和质量。而目前的少儿英语培训也确实没有一个统一的评定标准,主要是由不同的培训机构根据各自的情况来分别制定。培训目标一般分为两种,一种侧重用能力来衡量;另一种则是以单词量或者考级等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前一种培训由于缺少一个可量化的标准,给现在培训市场上一些不规范的培训机构以可乘之机。而第二种评定标准很可能使少儿英语培训陷入应试教育的误区。其实,标准是死的,关键在于培训机构是如何执行的。

  对于有些家长在检查孩子学习成果时总以背了多少单词为标准,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聋哑英语”教学标准。少儿学英语不可太“功利”,不应为考级而学,而是要因势利导,激发学习兴趣,有兴趣,才有将来。

  三问:价格决定效果?

  目前市场上少儿英语培训价格可谓扑朔迷离,从几百到几千,让家长云里雾里。究竟价格标准是怎么定的?怎么判断是否物有所值?

  据了解,目前少儿英语收费的差距相当悬殊,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英语培训投入越多越好,而实际上,高投入并非有高回报。在这些高投入的背后,有多少是属于合理投入,又有多少属于培训机构的漫天要价呢?对家长来说,这个问题可能很难得到确切的答案。

  正如有句广告词说的那样“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同样如此。家长要“货比三家”,选择一家最能给孩子带来学习激情、激发其兴趣的培训机构,让孩子能真正学到东西,让家长的付出物有所值。在“比”的过程中,家长要着重对学校的师资、教材、口碑、硬件软件设施、规模、报点人数、各分校的教学气氛等重要因素进行权衡和考量。

  四问:外教好过中教?

  刘先生在为孩子挑选培训机构时遇到了难处:“我只是想找一个语言环境,让孩子对学英语没有恐惧、抵触情绪,培养他的学习兴趣。有外教的英语环境可能更纯正些,但中教可能让孩子更亲近些,苦恼的是不知哪个学习效果更好?”

  目前,少儿市场中存在着三种师资使用形式:纯外教、纯中教和中外混授。中国教师优点在于讲语法水平很高,外教优势则在于发音、口语表达,正所谓各有所长,关键在于如何发挥运用。

  对此,专家的解释是,由于语言是一种思维的表达方式,如果用中文进行思考,然后用英文表达得很地道,这基本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学习者总感觉自己在说中国式英语。聘任外教绝对不只在于发音,而是要为孩子提供英语环境和场所,为孩子们提供把自己置身于英语环境的机会。此外,儿童英语基础浅,在许多情况下,中国老师用母语才能有效地纠正他们的发音、解释生字、理解句子、搞清语法。如此说来,中外教互相配合能达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