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用我的行动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8:2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周末带孩子到公园里散步,正巧遇到一群和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在玩丢沙包的游戏,他们跑着、跳着、叫着,真像一群欢乐的小鸟。儿子被这热闹的景象吸引住了,眼巴巴的看着,我读懂了儿子眼中的渴望。于是鼓励他说:“你也参加他们的游戏吧。”儿子怯生生地说:“因为我不认识他们,他们不让我玩”。我继续鼓励说:“你没问怎么知道人家的想法,我陪你去问”。我拉着儿子走了过去,示意他主动询问。也许是我太过主动的行为和话语使儿子感到了压力,变得更胆怯,儿子却说:“我不敢,也不想玩了”。我明白儿子心中的矛盾,没有再强求他。但是作为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主动与他人交往。

  我想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用自身的行动来带动他。于是我大声对玩沙包的孩子们说:“阿姨也想和你们一起玩”。孩子们高兴的答应了。加入他们的游戏后,我俨然成了孩子头,教他们如何配合,如何接包。儿子看见我和小朋友们玩得这么开心,又往前凑了几步,我赶紧朝他招手,并喊到:“快上来玩呀!”其他的孩子也跟着说:“来呀,人多更好玩。”拘谨的儿子终于加入了丢沙包的游戏,我看到儿子完全融入游戏后,就悄悄的退了下来。坐在一旁观察儿子,刚才脸上羞涩的神情消失了,扭捏的动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他阳光的笑脸和敏捷的身影。而且边玩边和同伴交谈着,这正是我想看到的情景。

  游戏结束时儿子告诉我:“今天玩的真高兴,还记住了几个人的名字,下次我们说好还来玩。”我小小的举动让儿子满足了加入游戏的心愿,体验到集体游戏的乐趣,更重要的是我用自身的行动告诉儿子要敢于主动与人交往,这在无形中增强了他的自信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