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才是世界上最懂你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8:35  《母子健康》 
我才是世界上最懂你的人(图)
我才是世界上最懂你的人

  随着宝宝一天一天长大,

  他正在学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你、爱你。

  从你的气味到你为什么会发笑,不一而足。

  在孩子的第一年里,妈妈通过艰苦的努力和不断尝试,终于开始了解宝宝了:什么使他高兴,什么使他哭闹,什么能让他快点睡着……但是你知道吗,与此同时,宝宝也在试图做着同样的事—去了解这个与他朝夕相伴的人。

  出生~2个月

  你的声音

  其实在小家伙出生之前(怀孕大约7个月左右),他就能通过液体的传导听到你的声音了。所以当你每次双手抱着肚皮对他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就开始记忆你的声音了。

  琳的儿子去年出生时,由于不足月,一直在早产儿监护室里待了差不多1个月。有一天早上,医院的护士告诉她一个坏消息,他的小儿子昨天哭了整整一个晚上。护士建议她过去看看或许能有点帮助。当时琳还不相信自己能有什么帮助,1个月了,孩子也没跟她呆过几天。可是,当琳站到婴儿床前,开始跟小家伙打招呼后,宝宝一下子就止住了哭声。琳对我们说:“这实在是一种美妙的感觉,尽管你没能每时每刻都待在他的身边,但他还记得你。”

  你的相貌(一种相对模糊的方式)

  新生儿的视力发育得不够完全,但他对20~35cm距离上的东西识别还算不错——正好相当于喂奶时你们之间面孔的距离。

  你的气味

  新生儿会在最初的几天里开始学会识别你的气味。研究人员发现:只需3天,婴儿就能依照气味,从多份不同奶品中挑出妈妈的那份。不止于此,婴儿不仅能识别并记忆妈妈的气味,他还非常喜欢妈妈的气味。小家伙总是愿意在你的下巴和肩膀之间钻来钻去,那其实是在说:“嗨,我喜欢这种味道,这是妈妈味儿!”

  你在喂养他

  6周之后,你的小宝宝大约经历了200次哺乳过程,这足以让他熟悉并且习惯这件有规律的事情。首先他感到有些饿,马上开始大声哭,然后你开始喂奶。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你是可以信任的,于是很多时候,他或许只是哭几下,只要看到你注意到他了,就会马上停止哭泣。

  此时,婴儿会开始习惯并配合妈妈的喂养,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拒绝别人喂养。家住北京的小艾告诉我们,在她女儿6周大时,她希望丈夫能够帮忙先将母乳挤出,然后使用奶瓶喂养。但是,令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小宝宝似乎知道应该由谁来给她喂奶,无论是直接哺乳还是通过奶瓶,都应该是妈妈的事。不过,当父亲的也不用失望,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比如换尿布、洗澡、推摇篮等等,用不了多久你就能“赢得”喂奶的权利。

  你让他舒服

  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把小家伙抱起来的时候,他总是会舒服地躺到你的臂窝里?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婴儿对你是一种完全放松的心态,要是换个人恐怕就会引起紧张和不安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