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愣”小子“变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8:24  39健康网 

  时下,有一种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新理念正在悄然兴起,那就是“双性化教育”。所谓“双性化教育”,是指父母有意识地对儿子(或女儿)进行女孩式(或男孩式)的培养。这种家庭教育新方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能使儿子温柔而细致、女儿刚强而勇敢,兼具双重气质的孩子,往往智力、体力和性格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我们最近采访了鹰潭一位尝试过“双性化教育”的母亲,她成功的育子经验,也许会对您有一定的启示。

  我们家是文化世家。按遗传学的说法,生长在这样一个书香十足的大家庭中,儿子应该也是个很文气的男孩子。可出人意料的是,儿子小虎并没有继承家庭的优良传统,反而行事鲁莽粗放、顽皮霸道,活脱脱一个“愣”小子。

  一天下午的课间,儿子与另一个小朋友在幼儿园的草坪上踢足球。就在他俩你争我抢的关键时刻,一个胖乎乎的男孩从旁边闪了出来,不经同意,他抬腿抢接了正朝儿子飞过来的球。

  这下可惹火了小虎,他跑到胖男孩的面前,冲他厉声叫道:“胖子,谁让你乱踢我的球?”

  胖男孩根本不把儿子放在眼里,两手叉腰说:“球又不是你家的,我想踢就踢!”

  儿子见他不买自己的帐,便大声骂道,“你个死猪胖子!我让你嘴硬!”还不等胖男孩反应过来,对着他的脑门就是一拳。胖男孩被激怒了,立刻进行反击。于是,两个小男孩扭打在了一块儿。直到围观的同学叫来了老师,才把两个脸上已经挂花的小家伙拉开了。

  当我闻讯赶到幼儿园时,儿子还在老师的办公室里,一见他那副气呼呼的狼狈相,我真是哭笑不得。老师冲我摇摇头,无奈地说了一句:“这孩子啊,太霸道了……”

  “打架事件”后,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带着儿子去参加大学同学的聚会。尽管出门前,我反复交待他说话、做事要有礼貌,可是,一上宴席,我那“不争气”的小子又故态复萌。只见他大摇大摆地站到椅子上,伸出脏乎乎的小手,张牙舞爪地抓起一只鸡大腿就啃。满桌的老同学都用诧异的目光盯着他,顿时,我就出了一身的冷汗,想喝止他,又不便发作。相比之下,同桌另一位老同学的女儿,就显得斯文多了。她不仅用甜甜的声音跟在座的每一位长辈问好,还不时地给身边的爸爸和阿姨递餐巾纸。那文雅的举止,让我羡慕不已!

  不到两分钟,啃完了鸡腿的儿子,把油淋淋的手往身上一抹,丢下一句——“老妈,我出去玩儿喽!”就一溜烟地不见了人影。

  这时,旁边一个女同学开玩笑道:“没想到,你们一家都文质彬彬的,还能教出如此粗放的儿子啊!”一句话,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那一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我怎么也不明白,自己一直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他怎么就“恶习”难改呢?是孩子太冥顽还是我没找对方法?都说只有失败的家长,没有失败的孩子,看来问题还是出在我这儿。要想彻底改变儿子的不良习惯,必须找到一种适合他的方法。

  整整一个晚上,我的脑子里不断闪现出宴席上那个女孩儿文静而乖巧的形象。忽然,一个奇异的想法闪过我的脑海:假如我用教女孩子的方式来教小虎,会不会让他有所改变呢?顺着这条思路,我想到了外甥女悦悦。悦悦比小虎大两岁,正在读学前班。那可是个听话、文静又懂事,人见人爱的小女孩。

  我想,如果能把悦悦“借”过来,让她与小虎朝夕相处,或许能让小虎从她身上学到一些女孩子的文静气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格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