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艺术的蓝天里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9:37  当代家庭教育报 

  让孩子在艺术的蓝天里飞翔

  ——访空后蓝天幼儿园

  空后蓝天幼儿园建于1957年,是一所一级一类寄宿制的部队幼儿园,是蓝天幼儿艺术团的成员。近几年为了满足社会、家长的需求,也面向社会招生。幼儿园以“一切为孩子,促幼儿全面发展”为宗旨,遵循“健康、育人、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念,寓教育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

  崔园长介绍,空后蓝天幼儿园以“艺术”教育为特色,近年来幼儿园开展了《通过艺术促进幼儿主动发展》、《艺术领域中幼儿技能学习与创造力协同发展策略研究》等课题研究,教师们积极参与研究,在学习中了解前沿的知识,实践中掌握方法,反思中寻找教与学的相互关系,交流中达成对教育的共识,以教科研为载体使园所不断发展。

  幼儿的艺术学习需要环境的熏陶,《纲要》中也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需要,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空后蓝天幼儿园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创设了剪纸、民族手编工艺、脸谱、泥面人、水墨画等欣赏墙饰;音乐区投放了教师与幼儿共同制作的各种漂亮的头饰、废旧物制作的品种多样的打击乐器、不同形式的节奏卡,以及色彩鲜艳的丝带、彩纸条、服装等;美工区投放了各种安全耐用、兼备可塑性和功能性的材料,供幼儿欣赏的画册和图片等,为幼儿创设感受美、表现美的空间。

  教师们还根据本班幼儿的特点挑选欣赏、歌曲、节奏乐、律动的音乐,以启发、鼓励、参与等方式引导幼儿积极参与活动,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优美的音乐、有趣的音乐游戏,激发幼儿参与音乐活动的愿望;让幼儿在探索、体验、感知音乐中,掌握乐器的敲击方法;在音乐的伴奏下即兴表演,创编简单的节奏等。教师给予适时适度指导,让有不同艺术天赋和潜能的幼儿都获得发展。

  晨间舞蹈是空后蓝天幼儿园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教师们在学期初就共同筛选音乐,开学后让幼儿听音乐做动作,再根据幼儿的动作加以梳理,编排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小舞蹈、律动,使幼儿在欢快、富有情趣的音乐伴奏下进行锻炼,得到发展。幼儿园每天下午都有形体训练,使幼儿的身姿得到锻炼,加强其身体韧性,培养其乐感、美感和及良好的意志品质,由于动作活泼有趣,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深受幼儿喜爱。

  作为蓝天幼儿艺术团的成员,由于艺术活动丰富多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又能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建团二十多年为国家输送了许多专业小演员。近年来,小演员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演出,并作为友好使者去美国、英国、香港、澳门访问演出,受到国内外人士的称赞。

  除了艺术特色,值得一提的还有,空后蓝天幼儿园参加了国家课题的子课题《快乐诵读》的研究工作。做为基地园,空后蓝天幼儿园在此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结合《纲要》和幼儿年龄特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以“弟子规”的行为规范、“三字经”做人的道理为切入点,将诵读定位于“艺术活动为载体的快乐活动”。中班在音乐区中结合“弟子规”制作了拼图、接龙,通过游戏引导幼儿熟练“弟子规”内容。大班则让幼儿尝试用句子连接或拼摆,找出与图中相适应的汉字,以及排序、理解序列规律,把生活、社会、计算等多种内容整合在一起。大、中班在教学中还通过律动、打节奏、用小手小脚拍身体、为歌曲填词等多种形式帮助幼儿记忆其内容,增加诵读情趣。小班通过让幼儿听故事、看动画片、光盘、图片,帮助幼儿理解学习内容。诵读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进步很明显,孩子中发脾气的少了,早上哭闹不起床的少了,挑食的也少了,关心小朋友、家长、老师的多了,关心集体主动帮父母做事的多了,小朋友之间互相帮助的多了。诵读使幼儿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到经典诵读音韵无穷、意境无尽,从而激发幼儿对民族文化的喜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

  空后蓝天幼儿园在艺术教育方面不断潜心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园本研究,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服务于幼儿,服务于社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