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17  黑龙江新闻网 

  在挪威的教室里……

  “好,上美术课了,大家把图画本拿出来吧。今天的主题是‘春天’,只要与春天有关的,就可以随意发挥。”

  同学们拿出图画本之后,各自沉浸在想象的世界里。宝丹也拿着自己的画册,看着窗外和煦的阳光映照在窗边,河面的光影隐隐约约地漂浮着,就像刚蒸好的馒头冒出来的热气。这时候,宝丹邻桌的同学普列德里突然拿出另外一个本子放在图画本上,认真地写一些东西。

  “怎么啦,普列德里,作业还没有做完吗?”

  宝丹轻轻拍着普列德里的肩膀,看看他到底在做什么。

  原来他不是在偷写作业,也没有理会宝丹的疑问,只是努力地在音乐册上画着像黄豆芽似的东西。老师察觉到普列德里在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上前询问:

  “普列德里,你在做什么呢?”

  普列德里面带笑容地回答:“因为脑中突然浮现一些关于春天的旋律,想趁着忘掉之前,赶紧写下来。”

  “这样的话,老师是不是妨碍到你了呢?但这些音符的样子看起来有点奇怪。”

  “这些是我自己发明的音符,没有五线谱也可以画出乐谱的音符。”

  “哇!那要称它为普列德里音符喽!”

  老师不但没有因为普列德里在美术课时画乐谱而责备他,反而鼓励他努力创作。实际上,普列德里画在音乐册上的音符,有点稀稀落落,音符的样子也很奇怪。

  课间休息时,宝丹拿着读书卡贴在教室后面的布告板上,那是昨天晚上看完一本叫《比比不想长大》的童话故事之后做的读书卡。

  虽然离这一学期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宝丹已经在布告板上贴满了读书卡。

  升上二年级的第一天,班主任瑞娜老师对大家说:“这一学期,大家要多读书。把自己的读书卡贴满布告板的那一天可以到外面随便玩。”

  宝丹告诉老师自己已经在布告板上贴满了读书卡。

  “是吗?那你今天可以到外面做自己喜欢的事。”

  “好!”

  在布告板上贴满读书卡的只有宝丹一个人,宝丹高兴地到外面去了。她看到花圃里盛开的花,说:“有一阵子没有下雨了,你们一定口渴了吧。我给你们水喝。”

  宝丹用喷壶给花圃里盛开的小花浇水,然后一面看着天上飘浮的云朵,一面荡着秋千。秋千荡到很高时,那种接近天际的感觉让宝丹十分愉快。

  忽然,宝丹又想到要画画,便回到教室里拿上自己的蜡笔和图画本,坐到外面的滑梯上,专心画画。

  宝丹的妈妈非常欣赏瑞娜老师,因为瑞娜老师尊重每个小学生的想法。宝丹的妈妈去找瑞娜老师,说:

  “大人应该培养小孩子拥有独特的想法,不能一味地灌输大人们的做法。宝丹在绘画方面很有天分,她很喜欢画画,希望您能帮助她,让她以后也能继续创作。”

  星期六,瑞娜老师组织了一场话剧表演,同学们全身涂满了各种色彩,各自装扮成滑稽有趣的样子。瑞娜老师也装扮得像小孩一样,用彩色发带在左右两边绑了两个高高的马尾辫。

  其中一个同学远眺窗外,看似哭泣,手中握着手帕,一边拧着手帕,一边用手擦着眼泪。其他同学都被他滑稽的表演逗得哈哈大笑。

  他的表演结束后,大家开始讨论刚刚的表演表现的到底是什么:

  “跟朋友吵完架后,太伤心了,所以哭了!”

  “妈妈让他把手帕洗干净,但不知道要怎么洗,所以手足无措。”

  “一个人看家,突然感到莫名的恐惧,所以哭了。”

  同学们各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宝丹的母亲对这种能够培养孩子想象力的课程非常满意。

  “宝丹到挪威念书已经三年了,现在要跟随父母回到韩国。回国后,也能够过得像现在一样好吗?如果学校还是用我小时候那种教育方式教育孩子,该怎么办呢?万一宝丹不适应,该怎么办呢?如果总是宝丹一个人举手发表意见,被其他同学排斥,又该怎么办呢?”这些事让宝丹的妈妈非常担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品推荐
准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预防感冒的民间11方
怎样逗新生宝宝笑才科学
宝宝美味易入口的粥料理
[健康]·身体九大信号告诉你怀孕了·怎解决宝宝夜间哭闹的烦恼·小儿先心病的症状与类型
[营养]·冬季给孩子多吃点润肠食物 ·准妈妈感冒不吃药的食疗方 ·蜂蜜奶粉别放冰箱保存(图)
[教育]·孩子逆反是提醒父母要成长 ·培养合群宝宝的9个妙招 ·孩子已十岁该和他谈谈性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想像力  培养  教育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