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双重身份双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7:53  《母婴世界》 

  孩子出生后,女儿变成了妈妈

  妈妈变成了外婆

  生命,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在升级……

  与身份同步升级的,还有那份爱

  当了妈妈后的女儿,对母亲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了外婆后的妈妈,对女儿有了更多的包容

  因为一个小生命的诞生

  母女间的牵系更加牢固

  母女间的感情更加浓醇

  ……

  为了迎接又一个母亲节的到来,本刊采访了四对妈妈和外婆,倾听了这些具有双重身份的母亲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心灵对话……

  因理解而包容也是一种幸福

  外婆:陈平

  妈妈:黄轶佳

  宝宝:翁天辰

  清秀文静的黄轶佳怀抱4个月大的宝宝走进了我们相约的地点。颔首致意后,记者轻声询问:“外婆呢?”“哦,我妈在停车,一会就来。”瞬间,一个时髦、干练的外婆形象已经在我们心目中定格。

  妈妈:母女俩结成了育儿同盟军

  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宝宝早在娘胎里的时候,全家人就为母子俩预约了月嫂。谁知小家伙急不可耐地想要出来看看这个世界,整整提前了1个月,宝贝翁天辰就和大家见面了。

  小家伙的早产让月嫂慌了手脚,这上一户还没结束月子护理,实在分身乏术啊。“幸好,有我妈妈挺身而出,解决了这个突发状况。”对此,妈妈黄轶佳非常感动。

  刚上任为母亲的她非常腼腆、文静,她坦诚地告诉记者,庆幸自己的妈妈能成为育儿的主力军,带领新手的她,适应母亲的角色演变。这让她很放心。如果没有母亲的鼎立相助,她未必能有现在的得心应手。“我跟着妈妈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有经验而且有很细心,培养宝宝养成了很好的生活习惯。”

  家有宝贝,让两位母亲结成同盟,她们共同学习育儿书籍,互相交换心得体会,代沟在她们之间不复存在。新手小妈拥有迅捷的信息收集,高手老妈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按外婆的话说,这是一个互补的关系。

  正是这样一层关系的诞生,黄轶佳才逐渐体会到了肩上的担子,开始理解母亲的艰辛。“现在更体谅妈妈了,以后我会更孝顺她的。”母女俩因理解而包容,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外婆:我是妈咪的妈咪

  外婆是这样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我是妈咪的妈咪。”听完这话,在场的人全都乐开了。“我喜欢孩子,身体也好,照顾宝宝的担子当然就由我来挑了。”没有压力,没有负担,外婆在宝宝提前“报到”时轻松上任。

  女儿也是自己亲手带大的,对于照顾孩子,外婆自有她的一套实战经验。“我其实挺不喜欢那些老旧的育儿做法。育儿决不是吃喝拉撒那么简单,还有从小的习惯培养,这很重要。”身为一个养育者你得善于观察,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才对得起这个身份所担负的责任。“在生活中耐心观察可以让你收获很多灵感。就像给宝宝洗澡,很多孩子碰到水就会有惊跳的举动,其实你可以在洗澡的时候,先用温水在宝宝屁股上拍拍,然后用一块热毛巾盖在孩子身上,用手把水泼到身上,这样宝宝就不会再出现惊跳。”

  “再比如,我很反对包襁褓。但是我发现包在蜡烛包里的孩子特别有安全感。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在宝宝睡觉前给裹得稍微紧点,等他熟睡了,再把襁褓解开,这样宝宝的安全感一点也不会减少……”

  外婆的例子接连不断,育儿的招数层出不穷,看着眼前这位年轻时髦、穿着精神、谈笑风生的女士,谁能想到她已经是一位4个月“工龄”的外婆了。听着那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你能清晰可辨,那是用幸福点缀而成的。

  妈妈语录:妈妈为我创建了一个良好的育儿模式,我在套用模式中感知着做母亲的责任与快乐。

  外婆语录:早期教育,并不只是吃喝拉撒的问题,这是一门不断发现、不断创新的学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