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撕纸对孩子动作的促进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06  林怡教你玩游戏 

  5 奇怪的图案

  “妈妈,我们还玩撕纸游戏吧!”很多天没玩撕纸游戏了,妈妈以为丁丁早已厌倦了这个游戏。不成想,一天午睡后醒来,丁丁突然又想起了撕纸游戏。

  “好啊!给你纸。”正好妈妈买回来一些薄薄的纸,递给丁丁几张。丁丁从里面抽出一张开始撕,很快就撕了一条歪歪扭扭的“蛇”:“妈妈,你看,我撕了一条蛇!”丁丁将“蛇”递给妈妈,妈妈一失手,“蛇”飘落在地上,裂成了两片,哈哈,原来是两张纸摞在一起撕的,结果丁丁无意中撕了两条一模一样的“蛇”。

  “两条蛇呢,妈妈!”

  “丁丁真棒,一下子撕出来两条蛇!你看看这两条蛇一样吗?”

  丁丁将两条蛇拿在手里,看了又看:“一样!你看,完全一样!”小家伙居然用了“完全”两字,而且语气十分坚定。

  “那你还能撕出别的一模一样的东西吗?”

  丁丁拿出几张纸,叠在一起,果然又撕出几个一模一样的图形来。

  “你用一张纸能撕出一模一样的东西吗?”

  这可是个难题,丁丁先是撕了一个图形,然后又一边比着看,一边撕,撕了个大概一样,但是如论如何也撕不出完全一样的东西来。

  妈妈没有急于告诉丁丁怎么样比对着撕出一模一样的图形来,她想给丁丁更多自我探索的机会。也许哪天,他就会突然意识到,他可以将第一个撕出来的图案蒙在另外的纸上,然后用铅笔画上线,沿着线撕下一模一样的图案,也许他还能想到别的更好的主意。孩子总是在进步的,不用那么急于教给他方法,不如给他更多尝试的机会,让他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奥秘。于是,妈妈又有了一个主意。只见她拿起一张纸,将纸对折了,一边比划着一边对丁丁说:“我要是将纸对折了,这样撕,会撕出什么样的东西呢?”

  当然,妈妈撕了两个一模一样的图形出来。

  丁丁嚷嚷着要妈妈给他一张对折好的纸。妈妈满足了他的要求。丁丁接过妈妈手里的纸,从开口的位置开始撕,撕完以后,对折的位置还连在一起,结果撕出了一个对称的很漂亮的图案。妈妈从对折的位置开始撕,撕出了两个完全一样的图案。这可太有意思了!丁丁立刻对这个奇怪的撕纸游戏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他开始自己折纸,当然,他折得不那么对称,只不过是随便窝了几下,因为叠了几次,加上折叠时不对称,每个位置纸的层数也就不一样,结果,丁丁这次撕出来的图案花样可就多了。最后数了数,丁丁撕出来5个图案,丁丁给他们起了5个名字,分别叫做“艾迪”、“赛文”、“雷欧”、“迪加”和“泰罗”,全是他喜欢的奥特曼的名字。其中“艾迪”有2个,“赛文”4个,“雷欧”2个,“迪加”3个,“泰罗”1个。

  妈妈也在撕。妈妈将纸对折了4下,撕的时候特意将对折处留下一部分没有撕破,结果撕下的图案展开后成了一个里面有8个洞,外围还有很多变化的曲线的对称的完整图案。后来妈妈又撕了一个,这次,妈妈还是将那张薄薄的纸对折了4下,然后故意将对折处的纸给撕掉了,结果撕出来16个一模一样的图形来。

  撕纸游戏玩到这个程度,丁丁完全被迷住了。那些随便一折一撕就会出现的意想不到的美丽图案简直太有趣了。这个游戏丁丁时不时想起来要玩玩。妈妈将丁丁撕下的那些图案用透明胶粘在墙壁上,丁丁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便油然而生!

  折叠了撕纸可以撕出许许多多的花样,这种变化会让宝宝惊奇不已。折叠纸张和撕纸本身对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利用撕出来的那些图案,让宝宝数一数,描述一下,可以帮助宝宝建立起数的概念,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宝宝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折叠撕纸是一项非常有趣的探索游戏,以不同的方式叠,再以不同的方式撕,通过很多次的实践,宝宝也会从中摸索出一些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再提一些要求,就可以进一步提升宝宝的空间构想能力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