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0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图)
幼儿入学前的准备教育

  在一次谈话活动中,我和孩子们聊起了晚上孩子回家所做的事情。有的幼儿说:“老师,我天天玩电脑游戏,在玩老爷爷夹金子时我能赢好几千分呢。”“对,我也玩过,可好玩了。”“晚上,我还看会动画片。”我发现孩子们的晚间生活很快乐,但是有意义的事情却很少。

  如何利用晚间的时间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于是我引导孩子:“晚上我们可以做哪些对我们学习有帮助的事情呢?”孩子们的发言让我感到欣慰:“可以看书,练习讲故事”。“可以帮妈妈做事。”“可以练习绘画和识字。”“对了,可以练习跳绳。”根据孩子们的讨论,把晚上可以做的事情进行了归类:可以学习、运动、帮大人做事、进行探究四个方面的内容布置到了墙面上。“晚上我们都可以做哪些事”每项又进行了简单的分类,如学习:分为绘画、看书、识字、学古诗等。

  有了墙饰的帮助,我又引导孩子,晚上你准备做哪些事情呢?我们能不能把你们晚上想做的事情制定一个计划呢?这样晚上回家你一看到计划就可以知道需要做什么了?”孩子们一致同意了我的看法。计划表上应该有什么内容呢?“应该有时间,这样就知道是哪天的计划了。”“还要有星期和天气。”“还要把晚上做的事情用图来画出来。”晚间计划表在孩子们的讨论中产生了。

  我班的姬鹏飞小朋友在他的晚间计划上画出了滑板车、数字、手绢等图案,这几个简单的符号代表了他晚上要做的事情,晚上每完成一项就用一个红钩来表示。一天晚上鹏飞的妈妈来接他时高兴地说:“老师,现在孩子每天晚上都在完成自己制定的小计划,他的进步很大,制定计划对孩子的帮助可真大。”对啊,家长也是不可忽视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利用墙面及时把孩子制定的丰富多彩的计划展示了出来,并在家园联系栏中把制定计划对马上升入小学孩子的重要性及家长配合的事项张贴出来,使家长了解我们的教育,以便更好地进行配合。

  有计划的生活总是会井然有序,让人感觉轻松而快乐,学习也是一样,幼儿有明确的计划在心中,做任何事情就会目标明确,最主要的是这个计划不是老师设计的而是大家商量来的,是幼儿自己乐意去做的事情。幼儿马上要升入小学,有计划地做事对于他们自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北京市延庆县第三幼儿园 朱丽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