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个小笼包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三、四个小笼包

  贝贝洗完澡,心急火燎地跑出来,揪住奶奶的衣角喊:“吃饭!吃饭!”

  不是贝贝有多么饿,是他惦记着奶奶的话:吃完晚饭做标本。贝贝的记性有时候差,有时候却又好得出奇,答应了他的事,隔上十天半个月,他会冷不丁地提你个醒——脑子里还记着呢!

  这个让人心疼的小东西。

  贝贝的头发没有擦干,四面八方地翘着,哩哩啦啦地滴着水,把毛线衣的肩头淋了一层亮晶晶的水珠。毛衣领子没有翻好,一边窝卷着,一边支棱着,像乱糟糟的卷心菜叶。他的脸倒是被热水氤氲成粉红色,粉嘟嘟的,光洁而白亮,细长的眼睛因为快乐而眯缝起来,更狭长,还有点肿胀,仿佛刚刚被手术医生切开、没有来得及愈合的两道对称的刀口。可是从两道刀口中闪出来的目光是跳跃的,热切的,像星星像花朵像银铃儿摇动一样的。

  贝贝扯住奶奶的衣角:“吃饭!饿!”

  这孩子手里没有数,一用蛮劲,差点把瘦小的奶奶扯个趔趄。

  奶奶赶紧扶着桌角站稳,提醒他:“洗完澡,照照镜子了吗?”

  贝贝一扭身,重新奔进卫生间,对着穿衣镜整理自己。先把衣服领子翻好,两边翻得一样平整,不能像卷心菜叶,要像花叶,那种左右对称的向日葵的叶子。衣扣必须对齐了扣紧,这样的话,衣角才不会有短有长。头发用梳子往两边梳,右边多梳一点点,左边少梳一点点。或者反过来,左边多梳一点点,右边少梳一点点,也行。总之,看上去要整洁,要清清爽爽体体面面。

  这是奶奶对贝贝的要求。就这么一个词:“整洁”,奶奶要从早到晚地说,日日不停地说。

  谁让贝贝是一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呢?

  可是,不说就更不行。不说,贝贝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他不会收拾自己,不会爱惜自己。他会堕落成一个脏孩子,野孩子,人人见了都要扭头皱眉的孩子。那样的贝贝,是有尊严的奶奶不愿意看到的。

  “整洁是一个人对自己起码的要求。”

  “噢。”

  “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噢。”

  “即便有一天奶奶不在了,你也要做个干净整洁的人。”

  贝贝快乐地拖长声音:“噢——”

  贝贝明白奶奶的话了吗?也许明白了,也许没有明白。像贝贝这样的孩子,他的心灵是一个黑洞,洞中的秘密别人无法猜测。

  还有,奶奶怎么会“不在了”呢?“不在了”,那就是出门买菜了,给贝贝买小笼包了,买完了还会回来。奶奶就是奶奶,她不像一颗糖,含在嘴里吮啊吮的,会吮得不见,消失。

  贝贝手忙脚乱梳好头发,第三次催促奶奶:“吃饭啊!”

  饭桌上已经摆好了贝贝的晚餐:小笼包,白米粥,炒素菜。

  小笼包是四个,胖鼓鼓的,被粉红色的肉馅挤得要绽开似的,笑眯眯地卧在一只小蒸笼里,袅袅地冒出热气。

  贝贝是个认死理的人,他喜欢吃小笼包,就机械地要求每天饭桌上有这么一样东西。小时候见不到小笼包会大哭大闹,大了以后不哭了,但是他会反复拉扯奶奶的衣角喊:吃饭。吃饭。就好像没有小笼包的晚饭不算是晚饭。

  小笼包之外,什么样的好东西贝贝都不认账,哪怕是海鲜龙虾,山珍异果,统统不算,它们跟贝贝的口味没有关系。

  因为这一笼四个包子,贝贝学会了数四个数。

  真不容易啊。从五岁的时候起,奶奶硬是用这四个包子,强迫贝贝认数字。

  “2字是怎么写?”奶奶把热腾腾的蒸笼从贝贝面前远远推开,推到桌子的另一个角落里,然后把一个冰冰冷的本子和笔塞到贝贝手上。

  大狗妹妹的脑袋昂起来差不多有桌子这么高,它早就闻到小笼包的肉香味,站在远处偷偷咽唾沫,见到奶奶把包子从贝贝跟前移开去,以为自己有戏了,一个激灵,猛地往前跨一步,却又觉得不该如此,羞愧地驻足。

  贝贝舔着肥嘟嘟的唇,眼角瞄着远处绽开笑脸的包子,笨拙地用铅笔描出一个小鸭子模样的字。

  奶奶点点头:“写对了。贝贝真聪明。什么是2啊?几个是2啊?”

  贝贝雀跃起身,趴伏在桌上,探手向前,从蒸笼里接连抓两个包子,放在自己碗中。

  “对了,2就是两个,一,二。要记住啊。”

  贝贝兴奋地点头,开始吃包子,一口咬去半个馅,油汪在嘴边上,来不及舔进去,越聚越多,像挂着一颗亮汪汪的小月亮。

  大狗喉咙里“咕咚”一声响,默默地退回到墙角处。

  其实贝贝很想省下一个包子给妹妹,奶奶不允许。奶奶说,养成习惯很不好。比方贝贝出去玩,看见人家吃东西,能够凑过去看吗?不能。不该要的东西不能要,狗和人一样的道理。

  有时候奶奶故意在蒸笼里放三个包子。贝贝瞥一眼,叫起来:“要四个!要四个!”

  他知道了“三”比“四”少,有了数字的概念。

  也有时候,奶奶故意多放了包子,放五个,甚至六个。

  贝贝绝对诚实,不肯多吃多占,他提醒奶奶:“有好多!”

  奶奶笑眯眯地:“多几个啊?”

  贝贝伸出手指一个一个数,数到“四”之后,就乱套了,偶尔能清楚地报出“五、六、七……”大多数时候是乱数一气,口中的数字彼此打架,兄弟姐妹不分。

  因为每天四个小笼包,贝贝能够清楚地数到“四”。也是因为每天四个小笼包,“四”以外的任何一个数字,对于贝贝来说都是漫漶不清的,概念模糊的。

  奶奶曾经设想过,要是慢慢地增加包子的数量,从四个增加到十个,贝贝会不会能够熟练计算十以内的加减呢?

  马上奶奶又否认了这个想法。第一,每天一笼包子和每天两笼包子,经济负担上不一样,奶奶独自抚养贝贝,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第二,贝贝是个不太知道饥饱的人,如果不给他规定食量,他会无限制地吃下去,会把自己撑死胀死。

  不识数还不要紧,不能规范自己的话,那就不好了,万一以后奶奶不在,贝贝就会活得没有人样了。奶奶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把贝贝训练成一个行为规范的机械人,要能够尽可能多地料理好自己,要尽量尽量地不给别人添麻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你是我的宝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