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在稚嫩肩膀上的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6:4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周五的黄昏,我刚从幼儿园接出儿子,他就将书包往我的手里一塞,跳起来大叫:“太好啦,今天没作业,我可以玩个痛快啦!”果然,回家的路上,儿子不是唱就是跳,显得分外开心……

  自从上了幼儿园的大班后,每天的作业就成了儿子一项沉重的负担。常常地,儿子一到家,就很自觉地坐到小桌旁,打开书包拿出作业本,然后开始做作业:写数字、写拼音、做算术题……一般情况下,儿子的作业得花去他半个多小时;遇到难题时,时间就花得更多了。

  前两天儿子刚到家,就趴在小桌上写拼音“eng”,他说,得写满一页纸。由于那个拼音比较繁杂,而儿子写字的速度又慢,写了一个小时后,儿子也才写了大半页。我劝儿子别写啦,可儿子却担忧地对我说:“不行啊,妈妈,作业做不完要罚站的。”我一惊,赶紧问:“你被罚过吗?”儿子不好意思地点点头,然后又埋头写了起来。那一天,儿子花了近两小时才做完作业。

  我一向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唯有玩得痛快,孩子的身心才能健康地成长。可上了大班之后,儿子花在作业上的时间越来越长,玩乐的时间越来越少;他的性格,甚至因此而变得有些压抑。私下里,我也曾给儿子的老师打过电话,询问能否取消孩子们的家庭作业,让他们过得轻松些。可老师说了,现在的小学招生时都要考试,内容涉及到数字、拼音的读写,还有算术题的演算、文章的朗读等诸多方面,为了让孩子们到时能够顺利过关,她们不得不对孩子严格要求……面对老师的解释,我无奈地长叹一声,挂了电话。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将巨大的压力不由分说地压到了孩子们稚嫩的肩膀上。作为母亲,我总是在心里期盼,孩子的作业能够少点、再少点,最好没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