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你充满耐心蹲下来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6:45  当代家庭教育报 

  每天上午我都会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到小区的中心花园去玩,今天走到门口,我拿着儿子的吸管水壶想给儿子再喝点水,不想儿子被吸管水壶的弹起式壶盖吸引了。他不停地摁下开关,让壶盖弹起来,然后象征性地喝口水,再把壶盖按上。由于儿子要双手大拇指一起用力才能把壶盖开关按下去,我必须蹲着替他托着水壶,看着儿子就这样一遍一遍重复着,直到他玩够了把水壶推开。

  想跟我们一起出门的姥姥等得不耐烦,我说:“如果孩子上了小学,写作业特别认真,你会烦躁地说‘别写了,快出去玩吧’,还是耐心等待呢?”姥姥没做声,我想她的表情在说:“那怎么能一样呢?”

  不一样吗?其实孩子都是在学习。当孩子反复按下开关,当孩子要自己爬上一张椅子,当孩子在回家的路上停下来拨弄一丛小草,他们是在建立因果关系、发展秩序感、锻炼自己的运动能力、探索自己不了解的事物。可是家长不知道,他们常常感到不耐烦,打断孩子的工作,一把把孩子抱到椅子上,拉起孩子赶快往家走,哪怕孩子因此哭闹。可是你见过一位家长因为孩子想多看一会课本、多练习写字而勃然大怒的吗?

  其实家长都是爱孩子的,如果他们知道孩子们那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行动其实都是在学习,他们也会充满耐心,蹲下来等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家庭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