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宝宝一起制作自己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8:02  林怡教你玩游戏 

  2.宝宝自己的书(在宝宝好奇的眼神里,与他自己相关的一切总是最亲切最感人的那部分。)

  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群、熟悉的事物总是能带给宝宝更多的安全感和亲近感。想要让宝宝爱上书,和他一起制作“宝宝自己的书”是个不错的创意。书的内容可以五花八门,但是都要与宝宝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这本独特的书,宝宝的认知力、想象力、联想力、记忆力、动手能力……许许多多能力的培养都可以不着痕迹地融合进来,让宝宝在轻松快乐的游戏中获得更多。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制作这本书的过程中,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享受更多的游戏乐趣,体验宝宝成长带来的惊喜,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数码相机和电脑是很多家庭都拥有的电子产品,利用这两种产品,我们可以创造出很多有意思的画面,给宝宝的大脑带来许许多多富有冲击力的感官刺激。即便没有相机和电脑,这个制作“宝宝自己的书”的游戏仍然可以有效地进行下去,只是我们需要倚重不同的材料而已。

  下面是豆丁一家制作的第一本书的故事:

  “我”成长的世界

  有一天,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客人翻看豆丁的照片时,1岁5个月的豆丁对那本影集充满了好奇,他一边嚷嚷着“我要!我要!”一边伸出双手,一把将影集抓了过来。看到影集里自己的那些照片,豆丁兴奋极了,尽管他一开始并不知道那个小娃娃就是他自己。

  “豆丁,你看!这是小豆丁刚刚出生,还光着小屁股呢!这是豆丁三个月的时候,豆丁在听音乐呢……”妈妈一边翻,一边讲解给豆丁听。从那天开始,豆丁对这本影集就情有独钟,时不时想起来,就要妈妈拿来翻看。

  见豆丁对影集这般痴迷,妈妈突然萌发了用豆丁的照片制作一本书的念头。于是,妈妈从那些照片里挑出一些豆丁各个年龄段有代表性的一些照片,甚至包括妈妈怀孕期间拍的B超图片,孕期的艺术照等等。在挑选好照片之后,妈妈找了一个封面比较结实的活页笔记本,和豆丁一起制作了他的第一本书。之所以选用活页笔记本,最初妈妈只是觉得这样用起来比较方便,不过后来才发现,这样一个小小的考虑还带来了更多的好处,因为豆丁后来时不时地要调整里面的页面,直到最后,他按照自己成长的顺序,将这本书整个重新排了个遍。

  “我们来做一本豆丁的书吧。你看这张照片是你在妈妈肚子里。这是你刚刚出生……”妈妈把挑出来的照片摆放在桌面上,一张张拿给豆丁看。

  “你想把哪张照片放在书的第一页呢?”豆丁挑了他搭积木的那张照片放在第一页,因为那段时间,他凑巧最喜欢搭积木。妈妈按照豆丁的意思,和豆丁一起用双面胶将照片粘在笔记本上,并在每张照片下面配上一句简短的描述性的话语:“瞧瞧,我会搭高楼哦!我还搭了一座城堡呢!”“我自己吃饭!嘴巴在吃,鼻子在吃,小脸也在吃!”“我1岁生日了,看到我脸上的蛋糕了吗?”“我刚出生,还光着小屁股呢!呀呀,不好意思!”……当然,妈妈也没忘了要有个书名,书名一开始叫:《我叫豆丁!》。不过,读过《精灵鼠小弟》之后,豆丁就疯狂地喜欢上了这只小老鼠,并且自诩为“鼠小弟”,还不会忘了一定要加上“精灵”两个字。自打喜欢上“精灵鼠小弟”之后,豆丁就坚持要将书名改为《精灵鼠小弟》,当然,妈妈也尊重他的这一想法,当天就把原来的书名撕去,换了另外一个书名——《精灵鼠小弟》。

  果然,豆丁对这本《精灵鼠小弟》爱不释手,毕竟,在小豆丁的心目中,那可是他最初的世界呢!

  为了丰富这本小书的内容,妈妈利用各种机会抓拍了豆丁的许多镜头。“呜呜呜,我哭了!”“看,我抓到一条鱼,妈妈你吃吧!”“看我跑多快!哼,你追不上我!”“咚!啊!屁股都快摔掉了!”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