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专家为你专家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23  《母婴世界》 

  提问:宝宝16个月了。因为工作,我们把他放到老家,让家里老人帮忙带几个月,大概是老人太宠的原因,现在宝宝的占有欲非常强,什么东西都要他有才行,拿不到就哭。我们也试着不管他,让他哭个够,可是越哭越凶,没有好转的趋势。请问面对这样的孩子如何采用更好的教育方式来改善现状?

  专家:这个时期的宝宝对于外界的好奇心特别强烈,所以总想拿到手上“研究一番”,实属正常心理。只要是安全健康的物品不妨给他看看,和他讲讲,这也是智力开发,更是一种生活教育。若宝宝经常因得不到而哭泣时,家长可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吸引宝宝关注其他物品,从而停止哭闹。

  提问:小女1岁零4月,最近忽然在陌生人前表现出害羞。我是一个挺腼腆的人。我是否必须改变自己才能让女儿大方、从容?

  专家:这个时期的宝宝性格还不具有稳定性,所以最近的表现不是宝宝整体的状况。若家长希望宝宝能性格更活泼开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鼓励宝宝和小伙伴玩耍,并准备一套自我介绍,每每宝宝介绍完自己都记得鼓励和肯定,让她体会其中的快乐,渐渐的,她就会乐于交往、乐于表达了。

  提问:我的宝宝1岁8个月,一蛮横起来,就放声大哭,一屁股坐在地上,用手打自己,用额头撞地,撞得疼了就更加大声地哭闹。好多次他额头都撞得青紫红肿的。宝宝脾气大不算,还伴有自残的现象,我很担心,不知如何是好?

  专家:首先建议家长去相关儿童医院作全面检查,确定宝宝身体无疾病。其次宝宝的脾气急躁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教养因素。在宝宝每次脾气来的时候要寻找原因,若是合理要求,家长要尽量满足,不要等到哭闹以后才答应他,形成宝宝对要求的不积极暗示。若不是合理要求,家长可转移宝宝注意力,用其他物品替代吸引宝宝关注。在宝宝哭闹而不予理睬时要提供一个安全的空间让宝宝反省,并时刻关注其动态。例如把宝宝放在床上或是沙发上较为合适。

  提问:我的宝宝已经1岁10个月了,相当的好动,又没什么纪律性,想怎样就怎样,有时气急了打他,他也不怕。我该如何教育这孩子?如何让孩子能遵守一定的纪律?

  专家:宝宝的顽皮好动是主动学习的倾向,因对周遭事物的好奇,所以才会探索研究,但因宝宝没有安全意识,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加以提醒和叮嘱。率性而为是宝宝的天性,而规矩的养成并非一日可成,在和宝宝的日常相处中,要点点滴滴地渗入,耐心地讲解道理。在“S专家Y NO”后告诉宝宝不可为的原因,不管孩子如何不听话,切忌动手打孩子,当我们又气又急的时候,离开宝宝两分钟后再回来,你会换个方式面对宝宝。

  提问:我的孩子21个月了,现在能背儿歌和古诗,运动能力也不错,但是不识数。我觉得光能背儿歌和古诗只是一种机械的死记硬背,那怎样才能做好智力开发呢,请指教。

  专家:智力开发应该是一个全面性的工程,而非仅在数学方面。对于这个时期的宝宝,兴趣培养是学习的关键,注意宝宝在观察力、专注力,以及想象力、口语表能力方面的培养则更为重要,宝宝已经能够背儿歌和古诗也说明了宝宝有较强的记忆能力,大大的表扬吧!由此而来的自信才是学习的动力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