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和妈妈的育儿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9:23  《母婴世界》 

  提问:我家宝宝30个月,看到电视中或生活中有人(主要是小孩)摔倒了,他就咯咯直笑,让人觉得是一种幸灾乐祸的表现。我的宝宝似乎缺少同情心,如何是好?

  专家:千万不要给宝宝的行为贴上标签。若是宝宝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情景,家长可示范在先,给宝宝做个榜样,主动去搀扶摔倒的宝宝。事后讨论宝宝摔倒后的感受和心情,让宝宝体谅小伙伴的痛楚和不悦,并告诉宝宝家长喜欢的孩子是怎样的。同时可饲养些小动物,在喂食中逐步培养宝宝的爱心和同情心。

  提问:我家宝宝对音乐很感兴趣,只要音乐响起,她就会随节奏扭动,而且特别喜欢玩弄乐器。我想让她学习钢琴,但是我看到有的书上说,3岁以前的宝宝最好不要学习钢琴。请问,什么年纪可以让孩子系统学习乐器呢?

  专家:幼儿学习都是以兴趣为出发点,只有喜欢才会学好的道理您也明白。我们可以从宝宝的兴趣出发,缓慢地切入教学进度让宝宝逐步进入学习状态,不断地鼓励和赞美孩子,让宝宝自信地起步,不管以后是否在钢琴上有所造诣,但音乐的熏陶定是她日后快乐生活的源泉。

  提问:宝宝3岁了,生性比较敏感,我稍微一说他,他就会不高兴。他不高兴的表现一般是小声哭,而且故意在我面前,我装作没看见,走到别处,他就会跟到那里,直到我再哄他才罢休。有时我觉得他的这种哭就是故意的。我觉得一个男孩子不该有这种表现。请问专家,我该如何来引导他?

  专家:请妈妈教会宝宝表达情绪的方法,让宝宝知道除了哭泣以外,他还可以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例如:“妈妈我心里有些不高兴了。”这时妈妈要就事论事和宝宝讨论,告诉宝宝错在哪里,怎样才是对的,以及妈妈对他其他方面的肯定和希望。让宝宝感受到只要改正错误,妈妈依旧爱宝宝、喜欢宝宝!

  提问:我的儿子特别淘气,还爱动,除了睡觉时安静,只要睁开眼睛,就不停地动,而且注意力不集中,干什么都没有长性,玩具都被他玩坏了,他看见什么东西,就想把它拆开、搞坏,大人应该如何教育呢?

  专家: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是顽皮、好动的,在他们的眼中所有的物品都是玩具,所以拆拆弄弄绝非恶意哦,他们正在探索其中的奥秘呢!若宝宝经常发生拆坏物品的状况,家长就要注意引导宝宝学会拆下后再安装的本领了,若是宝宝能够装上,那可要大大的鼓励一番。积极正面的教育引导远比批评训斥有效百倍!

  提问:我儿子3岁多,总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喜欢抱妈妈,亲吻妈妈……什么事都要找妈妈,这样正常吗?养育男孩,妈妈要注意些什么?

  专家:抱抱是宝宝表达喜欢妈妈的一种方式,主要源于妈妈平日的悉心照料和无微不至的关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将学会更多的方式表达情感,传递对妈妈的喜欢之情,每每此时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家长都可以告诉宝宝你的感受,例如:你来抱抱妈妈,我就知道你喜欢我呢。若男宝宝经常亲吻妈妈或是和妈妈有频繁的肌肤接触,要适当地拒绝几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