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0:04  当代家庭教育报 

  “妈妈,你帮我拼吧。”儿子将一堆零件推到了我的面前,尽管他已对着零件摆弄了半天,但仍未拼出自己想要的玩具来。

  “妈妈没空,你自己拼。”我一口回绝,其实,我正对着手上的小说入迷呢。

  “好妈妈,你就帮我一次吧。”儿子走过来,靠在我的腿上摇晃着。停了一会,他接着恳求:“妈妈,我太想玩这个玩具了。”

  叹口气,我放下书,随手拿起了两个零件。

  见我准备动手拼装玩具,儿子大喜过望,立刻将说明书递了过来。

  接过说明书一看,才发现上面的拼装步骤详细而具体,只要一步步照做就行了。

  于是,我先将蓝色的阶梯安装在橙色的底座上,再将阶梯的顶端部位卡进另一根立柱的槽里,接下来将小白兔放在阶梯上,只是放的时候注意将小白兔底座的凸位正好搭在立柱的凸位上……

  在我拼装玩具时,儿子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双手,眼看着小白兔安然地坐在阶梯上,儿子迫不及待地按下了按钮,小白兔随即骨碌骨碌地翻着跟头滚下了阶梯。望着小白兔滑稽可爱的样子,我和儿子忍不住哈哈大笑。

  “好玩吧,妈妈!”儿子望了我一眼后,忙不迭地捡起小兔,将它重新安放在阶梯上,然后再次按下了按钮……一次又一次,每当小白兔翻着跟头滚下来时,儿子总是乐得又笑又叫。望着儿子闪亮的眼睛和发光的小脸,我的心里充满了甜蜜,一想到让儿子开心不已的玩具是我亲手拼装起来的,我的心里更多了几分骄傲……

  多少年来,我一直都是个厌烦动手的人,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单位,只要遇到动手的事情我都会本能地向后退。然而,做了母亲之后,我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做自己原本不喜欢的事情,比如,拼装玩具。对于拼装玩具,儿子一向情有独钟,每每在市场上见到了新颖别致的拼装玩具,儿子总要软磨硬缠着买下来。自己拼不出来时,就会哭哭啼啼地来找妈妈。为了不让儿子失望,我只能勉为其难地接过零件与图纸,细加研究;好在儿子的玩具大都很简单,尝试几次后我便能拼装起来。而我的动手能力,也因此日渐长进。

  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来家小坐,见我手脚麻利地将一大堆零件拼装成形,朋友大为惊讶:“真没想到,你现在这么能干。”

  我笑笑,回了一句:“还不都是让儿子给逼的。”

  事实也是如此,在许多方面,正是儿子在“逼迫”我努力向前呢。我一向胆小,讨厌那些惊险刺激的游戏,可因为孩子喜欢,我不得不一次次地陪他坐“过山车”、“碰碰车”、“疯狂老鼠”……不知不觉中,我的胆子变大了;儿子喜欢数独,可年幼的他哪里玩得了那么复杂的数字游戏,每一步,都得由我耐心地指点他,而我,也因此领略了数独的无穷魅力;儿子喜欢爬山,一向爱静的我便一次次陪他从山脚攀到山顶,而我的体质不知不觉中变得强健……

  身为母亲,是我在抚育儿子成长;但另一方面,我不得不承认,正因为有了儿子,我才会去做一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接触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领略以前从未领略过的乐趣……完全可以说,是儿子,推动了我的成长。

  这种成长,正是儿子送给我的最好礼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