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47  《母子健康》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图)
如何为孩子挑选图书

  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书是不同的,但它们都有很鲜明的共性。

  比如:0~2个月,色彩鲜明的大张贴图,主要还是各种小娃娃的,宝宝会学着他们的样子伸舌头、看他们笑;3~6个月,动物、水果等卡片和宝宝书特别适合宝宝发展认知能力,比如识物和指认;会坐了以后,她自己把玩的书要很薄而轻、防水防撕且最好是软皮边角不锋利。很多妈妈的共同经验,这类书的好处是:安全,边角不会伤到小孩子尤其是眼睛;美观,当小家伙的口水或饭菜洒到上面时,只要用布擦干净既可;耐看,由于撕不破,它可以长久被使用;方便多用,由于页数少,宝宝可以用右手从前往后一页一页翻,再用左手从后往前一页一页翻,乐此不疲,既锻炼了手的灵活,特别是拇指和食指对握的高难精细动作,又在无意识中分辨了书的正反。

  有些时候,家长会发现明明是自己觉得不错的图书,可孩子压根就不爱看。其实,孩子喜欢的书和成人的视角并不一样,对于他们来说,图书应该是这样的:

  颜色鲜明、图画大而简单,背景和图对比反差大。

  复杂的图案很容易让小宝宝累,而且分散注意力,只有鲜亮的画面会让他们快乐并吸引他们的兴趣。这种看上去内容少但以突出单一图画为主或图片占据整个一面的书,特别能帮助婴幼儿加深记忆,学得也快。

  图画要和真实的事物尽可能相象而非夸张。

  与学龄儿童不同,夸大或虚构的线条对于婴幼儿来说,还过于抽象,他们无法理解这个图画也就不喜欢你要讲的内容。有些书上画的动物有时大人区分起来都困难,孩子们看上去更分辨不出,要是卡片上画的东西和他们平时看到的大相径庭,他们就会抬手把它扔掉。

  如果是故事,内容要和孩子的生活有关,一定要简单明了。

  至少孩子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经历和体会,就算再复杂的道理也要用孩子理解的语言一句概括。同时,放下书,你能为他找到一样的事物让他感受,这样的贴近才能丰富他们的经验,不然他们会茫然不知所措。

  要以积极的情绪和正面的行为为主。

  因为婴幼儿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你是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那么图书上画的小姐姐用书擦眼睛这个不卫生的动作,就反而成为孩子模仿的示范。

  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正确的行为做范例。

  进一步再连同快乐喜悦的表情,会让孩子自己的情绪也被感染得高兴起来,从而鼓励了好的行为乃至自信。画面一定得和内容是相匹配的,建议以表示形容的和动作的为主。不然,你讲了一堆内容,孩子其实就只是看到一个与内容无关的画,等到你提问时他们却找不到正确的位置。

  此外,还有一点,要提起图书编辑在出版图书,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图书的时候都要注意:现在不少童书甚至还包括儿童的画报上,都会画个很小的,诸如小动物之类的形象放在书眉处,书的设计者原本是想把图书设计美观些,不成想小家伙观察力不错,专去发现这些大人轻易注意不到的细微变化,还使劲找。因为那些书眉上的标志都太小,孩子就一个劲低头看,让家长们实在担心孩子看书的距离和视力。

  最后一点就是,现在图书的颜色是鲜亮了,但是用的纸张附加光膜多,反光性强,也会对孩子的视力不利。这也是需要家长们在购买图书的时候要尤其留意。

  阅读 的方法

  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作为父母,我们希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能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但是,阅读不像吃饭、睡觉是人类先天获得的本能行为,它必须通过后天的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