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里有个“酷”宝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9:13  《母婴世界》 
家里有个“酷”宝宝(图)
家里有个“酷”宝宝

  曾几何时,“酷”成为了时尚流行词汇,谁要是觉得某某人很有个性,往往会形容他很“酷”。这不,在宝贝圈里,也频繁地出现了一批超酷宝宝。小小年纪就有与众不同的个性,有人招呼,爱理不理;别人问他,冷眼相对;集体活动,我行我素……这在妈妈们看来可不是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

  “酷”小杰的故事

  幼儿园招生的那天真是热闹极了,大人们围着老师问这问那,孩子们则纷纷被教室里的玩具吸引了过去,玩得不亦乐乎。两岁多的小杰却一个人坐在角落的小椅子上低头玩着小汽车,不时有小朋友走过来想跟小杰一起玩,可小杰就是低头不理人家;老师过来想逗逗小杰,他也一言不发;边上的家长打趣道:“这小家伙倒是真酷。”虽是趣话,却又刺痛了小杰妈妈的心事,焦虑的妈妈向老师诉说:“你看这孩子,就是喜欢一个人玩,也不爱理人,我着急想把他早点送幼儿园,就是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小朋友一起玩,改变一下他的性格……”

  通过老师的了解才知道,原来小杰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小杰满月后妈妈就把他交给乡下的奶奶抚养。平时两口子早出晚归几乎没时间陪孩子,奶奶年纪大了也不喜欢出门。一老一小就整天呆在家里看电视。直到这次回老家,妈妈才发觉情况不对,小杰越来越孤僻,这似乎有悖于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妈妈着急了……

  “酷”宝宝的表现

  不爱说话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两岁时就应该能说一些简短的句子,但有的宝宝表达能力明显比实际年龄低,出现口齿不清、发音不正确、不知道怎样表达的情况。这是因为语言发育慢,或者发音器官出现异常引起的,如舌头特别宽、短,腭部、牙齿或嘴唇畸形。如果有这种情况就应该马上带孩子就医。

  可有的宝宝不爱说话是由于不喜欢表达,多是由自身性格引起。有的宝宝内向,容易害羞或者性格孤僻。还有些宝宝得不到语言环境的刺激,没有说话的模仿对象,也会变得不爱说话。又或者爸爸妈妈理解太快,在宝宝还未说话前已经将事情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宝宝虽然能表达,也养成了不爱表达的习惯。

  不愿与人交往

  “酷”宝宝们总是喜欢蜷缩在自己的“壳”里。引发这种行为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先天气质的影响,即孩子生来适应能力就差,对新环境感到特别拘谨,不愿意与人接触,若是想让他们勉强适应,则适应过程艰难而缓慢;二是后天教养方式的影响,由于父母工作忙的关系,抽不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宝宝较多地相处。一些看护宝宝的祖辈或保姆,经常只重视宝宝生活的照料,忽视了和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长期下来,宝宝的感情就会显得比较淡漠,往往不知道该如何去关心、爱护别人,从而带来人际交往上的障碍。

  “酷”宝宝变形记

  亲子时间不可少

  父母要尽量抽时间陪孩子,最好每天控制在两个小时以上。这是与孩子亲情沟通的必要,也是一个给宝宝启蒙的良机。父母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段听宝宝诉说一下一天的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利用这个时间教宝宝唱一首儿歌、讲一个故事、做一个游戏等等。让宝宝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