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升孩子对书本的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17  林怡教你玩游戏 

  除了这些与字画有关的内容之外,豆丁的第三本书还有一些很特别的东西。比如,上面有透明胶粘住的,豆丁用橡皮筋和树枝绑出来的飞机、汽车、小船等,这些带有立体感的页面成了书中很出彩的部分。

  只要我们用心为宝宝创造条件,每个宝宝就是充满创意的天才。当我们鼓励宝宝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创造、实践与探索的时候,他好奇、好学、好探索的宝贵天性就得到了保护与开发。而当我们将他发挥天性创造的作品保留下来的时候,我们给予他的鼓励就会远远超出言谈话语这类鼓励的作用,更好地强化他的这些可贵的行为。

  特别提醒

  1 自己制作图书是带领宝宝进入书的奇妙世界的非常好的方式之一。自制图书的内容可以五花八门,只要我们能找到、想到,许许多多的东西其实都可以入书。更重要的是,宝宝可以从自制图书的游戏中获得更多从别的书本上得不到的乐趣,而且,这个自制图书的过程不仅可以记载宝宝探索的经历,还可以鼓励宝宝的探索行为向不同的方向辐射,带给他更多的愉快体验。

  2 除了和宝宝一起制作图书之外,在宝宝很小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利用各种不同材质的物品,比如绒布、真丝布料、条绒布料、毛料、毛线、棉线、粗麻布、尼龙绳等制作一本小宝宝的触摸书,既可以满足宝宝触觉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让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对“书”有个大致的印象。给他机会玩玩这类自制的书,他将来就会更容易爱上图书,尽早从书中获得更多的乐趣。这类书可以用胶粘,不过最好是用线缝制在布料上,然后将布料装订成册,这样处理之后,一本特别的布书就制作成功了。

  3 和宝宝一起自制图书时,一定要保证选用那些安全的材料,以免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比如,有的植物是有毒的,它们的气味可能让人感觉晕眩,如果误食,还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因此,带宝宝外出时,一定要事先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

  4 制作图书首先是一个游戏,它的重点在户外,多带宝宝外出玩耍,让他有更多的生活体验,让他见识更多的事物,为他提供更多自我探索的机会,有这些作为背景,他才能更好地融进制作图书这样的一项活动中,让这项活动变成经由父母引导,但是最终协助宝宝自发完成的趣味游戏。并且,这些生活背景知识可以帮助他更好地理解书本内涵,提升他对书本的兴趣,对他将来的阅读活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