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育儿误区当心教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54  舜网-都市女报 

  没有人会怀疑父母对宝宝的爱,但在一些流行做法和错误观念的误导下,我们的一些行为或许正在伤害着宝宝。对照下面这些流行育儿做法,看看你犯了哪几条?

  误区一:教宝宝背唐诗

  案例:童童的爸爸妈妈从童童3岁起就开始教她背《唐诗三百首》,如今不到5岁的童童已经能熟练背诵200多首唐诗,爸爸妈妈引以为荣,每次来客人了,都不忘让童童背上几首炫耀炫耀。

  分析:唐诗是古代文人墨客的作品,遣词造句极其精练、含蓄,有时为了行文需要,甚至会颠倒字词的正常顺序,这与现代的语言习惯大不相同,成人学习和理解起来尚觉晦涩有难度。而幼儿处于语言学习的初始阶段,现代语言的学习尚有困难,却要让他们熟记这些文绉绉的唐诗,这严重背离了幼儿身心的发展规律,弊远大于利,是非常不可取的做法。

  建议:幼儿感知事物是从表象入手的,他们乐于听取具体形象的话语,家长不妨多让孩子吟诵一些儿歌。

  误区二:让宝宝过早学电脑

  案例:东东的爸爸妈妈都是上班一族,回到家后还要在电脑前加班。东东看得多了,也开始喜欢上了电脑,缠着爸爸妈妈教他玩电脑。爸爸妈妈觉得现代生活肯定离不开电脑,让孩子早点接触电脑也不是坏事,所以不仅经常在电脑上给他看早教光碟,还经常和孩子一起玩电脑游戏。

  分析:对于自控力差、容易上瘾的儿童来说,使用电脑并非明智之举,长期使用不但容易让宝宝提前沉迷电脑游戏,而且对他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因为现在的电脑设备都是根据大人的体型设计的,角度和高度都不适合幼儿,很容易因此伤害宝宝的视力和骨骼发育。

  建议:宝宝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玩的东西也很多,让孩子做适合他年龄段的事情,千万不可揠苗助长,好心做坏事。

  误区三:用学步车代替爬行

  案例:看到彤彤总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爸爸妈妈都觉得地上脏,又担心宝宝被磕着碰着,所以很早就买了婴儿学步车,希望可以帮助彤彤早点学会走路。

  分析:研究表明,多爬的宝宝更聪明。而常用学步车的宝宝会走路的时间要晚于不用学步车的宝宝,而且由于学步车限制了宝宝的自由活动空间,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此外,因学步车质量不过关造成的翻倒受伤事件也不少。

  建议:尽量别给宝宝用学步车,尤其是10个月以内的宝宝。

  误区四:不吝惜为孩子花钱

  案例:元元是家里的三代单传,一出生爸爸妈妈就忙着张罗给他买这买那。尽管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们还是一致认为:再穷不能穷孩子,要给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分析:其实,在孩子的衣服玩具上花费过多未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利。而且孩子一晃就大,衣服玩具更换的速度永远跟不上宝宝成长的速度。

  建议:给宝宝的开销列一个表格,对于那些可用可不用的一律划去。也可以找有经验的家长一起去买东西,这样能少花不少冤枉钱。 文/张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