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你的鼓励伤害到孩子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57  当代家庭教育报 

  鼓励是教育的重要方法,每个孩子在不断的鼓励中才能获得自信、勇气、上进心,鼓励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主动去探知世界。家长和教师及时、适当的鼓励,对孩子良好行为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鼓励运用得不恰当也能伤害孩子。

  有一天晚饭后,我领着孩子在散步,我们看到4岁的邻居小军骑小自行车,于是我和蔼地上前说道:“你真棒呀,这么小就能骑车啦!”谁知小孩一副不屑的样子:“我3岁就会了!”可以看出,孩子觉得我低估了他的能力,产生了不高兴的情绪。我想当我们鼓励孩子时候,对孩子们的行为尽可能深入地了解,表扬一定要有针对性,最好涉及细节,而不只是泛泛的。

  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鼓励孩子:“你真棒,你是最棒的!”这样没有内容的夸奖,会使孩子摸不着头脑,妨碍了孩子对自己能力的客观认识,会导致孩子长期高估自己,使孩子会为了得到赞美而做事,并且非常看重来自外界的承认。夸张的表扬会大大降低孩子的耐性、宽容程度以及应对挑战和竞争的能力。

  所以,我们在运用表扬的时候一定要适可而止,肯定细节,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进步在哪里,同时还要知道今后努力的方向,当然,对于孩子的进步我们要掌握好鼓励的时机,要适时适地表扬孩子的进步,尤其是孩子在挑战困难的过程中,要给与关注和鼓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