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01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一天,有位朋友带她三岁的儿子来我家串门,我为小家伙准备了许多好吃的糖果、糕点,但奇怪的是,小家伙对这些吃的东西兴趣并不大,倒是我女儿平时玩的一些小玩具深深吸引了他。在我和他妈妈闲聊时,小家伙一直津津有味地摆弄着那些玩具,嘴里不停地发出愉快的声音,十分开心。直到离开时,还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其实,对这些小玩具,我女儿同样是爱不释手,百玩不厌。

  也许您会问:你们到底给女儿买的是什么玩具,会这么吸引孩子?说来也真有些惭愧,从女儿开始会摆弄玩具到现在,我们并没有花多少钱给她购买玩具,只不过是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废弃物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如旧衣服上的钮扣、碎布及旧发夹、旧笔筒、旧信封等,经过收拾处理,大人确认安全卫生后,让孩子利用这些材料,自己动手制作玩具。另外,女儿吃东西剩下的一些比较好看、好玩的糖果盒、饮料瓶、包装袋等,也经过清洗消毒后保存起来——几年下来,竟收集了一大箱。

  就这么一箱极普通、极不起眼的小玩具竟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我想,较之那些高档玩具,它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玩得开心,玩得起劲:因为这些小玩具都是一些废旧物品,没有花什么钱去购买,不像高档玩具那么“娇贵”,这不能拆,那不能扳,孩子的想象、思维都受到限制。玩这些小玩意用不着怕弄脏、弄坏,不用担心受到大人的种种规定和限制,可以随心所欲、尽情玩耍。

  品种较多,具有操作性:孩子在游戏时,完全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玩什么玩具,内心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加之都是些小玩意,摆弄起来灵活方便,孩子容易自己动手操作,想怎么拆装组合都可以,培养了想象力和创作精神。不像那些电动、声控玩具,买来只能看不能动,虽然漂亮精致,孩子开始时也会觉得很新鲜,但玩不了几天就会觉得索然无味。

  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孩子在玩这些玩具时,不会受人数、地点的限制,一人、二人玩可以,更多的小伙伴一起玩也可以;室内、室外由他们自己选择,内容和方式可随时变化,一种游戏玩厌了,就调换另一种,孩子在其乐无穷的游戏中不断地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

  培养了社会性行为: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互相之间要团结协作,有时还需要做出谦让、分享等举动,而在玩高档玩具时往往怕别人弄脏、弄坏,不愿与人分享,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所以为孩子添置玩具不一定非得买高档、大型的,一些不值钱的小玩具反而让孩子更放得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