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岁宝宝的自我认识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8:33  《妈妈宝宝》 

  3~4岁的宝宝大多数已经入幼儿园了,突然改变了生活方式,又突然离开了家,宝宝可能会出现不安和焦虑。但是曾经在亲子园上全天班的宝宝,由于已经习惯了集体生活,就不会有离开亲人的分离焦虑。有些亲子园办到4岁,那些待到三四岁的宝宝就成为亲子园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混龄班上,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自理能力

  三四岁的宝宝已经能完全自理,如果在亲子园,教师指定某个大宝宝作为某小朋友的大哥哥或大姐姐,这位宝宝的能力就会发挥得更好,会带小弟弟上厕所,帮助他把衣服整理好。也会带小弟弟去吃饭,让小弟弟饭前洗手,带他到座位上,帮助他拿食物。午睡起床时,会帮助小弟弟穿上衣服,结好扣子,帮助他穿鞋的时候分清左右。通过帮助别人,自己的技巧会更加熟练,加强了自理能力,学会了适时给人关怀。

  认识自己,自我表现

  宝宝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会在自己最好的方面努力。有些宝宝能在自己兴趣的基础上参加一些专业训练,如绘画班、电子琴班、舞蹈班、游泳班等。通过在这些专业训练班中的表现,宝宝能够认识自己的长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与其他小朋友相处,也可以知道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接近4岁的宝宝,不完全相信教师的评价和家长的评价,对自己有一定的看法。

  在演出节目时,自己能做选择。如果确实自己能做得最好,就努力演出,如果有别人更好,就会向教师推荐,不会像以前那样盲目。遇到必须自我防卫时,会正确估量对方。对方比自己强大就跑,尽可能躲开,确定自己有力量时才出手,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注意自己的形象

  随时警惕,不做有损于自己形象的坏事,不会随地小便,不随地吐痰、擤鼻涕、乱扔纸屑和包装物,玩具和用品用完要放回原处,保持环境的整洁。文明礼貌、尊敬长辈,保持大哥哥的形象,给小弟弟做好榜样。要做个“男子汉”,勇敢、乐于助人。女孩子要像妈妈那样,对别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在群体中,待人宽容、顾全大局、为别人着想,不会随便发脾气、耍赖、蛮不讲理、大哭大闹、破坏团结。带头遵守规则,保持活泼开朗快乐的形象,在群体中做出表率。如果宝宝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家里,从未入亲子园或幼儿园,宝宝也会向自己的家长学习,因此家长的榜样作用十分重要。生活在幸福的家庭中,爸爸妈妈互相敬爱,就会成为宝宝最好的榜样。如果家庭不和,爸爸妈妈互相指责,经常争吵,不顾体面,对宝宝的负面影响会很大。此外如果宝宝已经能自理,但是仍然帮助过多,也不利于宝宝养成自信和独立的性格和形象。

  自律和自强

  宝宝要在心目中建立了一个榜样,要处处向他学习,所以这个榜样的选择就十分重要。如果宝宝的见识面较广,在生活中遇到较多的人和事,在阅读中经常看到值得学习的英雄豪杰、伟大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为大家做好事的人等,宝宝会在这些人当中寻找自己要学习的榜样。近来,由于多种媒体的快速发展,宝宝也会通过电视、媒体、报刊等来选择自己的榜样。

  家长要十分注意自己的宝宝到底选择了谁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如果宝宝选择了飞檐走壁、空中飞人作为榜样,他白练了半天也会一事无成,因为那些都是影视上的艺术加工,不可能成为事实。家长要善于诱导,让宝宝找到切实可行,对自己有帮助的榜样来学习。儿童期心目中的榜样,往往是宝宝追求的目标,很有可能是宝宝将来期盼从事的职业,因此多让宝宝接触较多在不同行业的成功人士,多读名人传记,使宝宝在心目中与榜样比较,不断学习榜样的优点。有了榜样就能使宝宝更加自律,可以自强不息,不断减少自己与榜样的差距,这时榜样就可以成为宝宝前进的潜在动力了。如果榜样选择错了,宝宝向那些打架斗殴者学习或者天天打扮自己,挑吃挑穿,想当明星,这样爸爸妈妈就要在一开始时扭转方向。

  4岁是一个关键年龄,4岁时的思想和记忆能延续终生,在这时打好基础拨正航向至关重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