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儿童领袖气质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03  舜网-都市女报 

  充分鼓励

  父母对孩子的鼓励与认可永远是孩子自信心的源泉,因此永远不要在他们面前吝啬你对他们的表扬。如果孩子完成了你布置的任务,一定要对他们说:“你干得太棒了,我一直对你有信心!”要知道,孩子的自信心就是这样产生的。

  其实,孩子微不足道的成功都是值得父母称赞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整天要用虚假的话来哄骗孩子,也不是说父母永远不能批评孩子,而是应该批评跟表扬、纠正与鼓励结合在一起。

  班级足球赛上,当孩子射丢了两个必近的球时,父亲往往对孩子说:“唉,你怎么搞的,这么好的球怎么能射丢了呢?”请相信,孩子知道自己失了球,他不需要你提这个醒。相反,你应该表扬他的努力:“我喜欢你带球冲向球门的劲头!你真活跃!”然后鼓励说:“我们明天傍晚再练练好吗?我敢打赌你的射球技术一定会提高!”

  允许探险

  孩子(成年人同样)乐于钦佩和追随那些愿意冒险和能应付挑战的人。可是我们的家长,就怕孩子磕着、烫着、摔着,如此谨小慎微,难得孩子有冒险精神。

  我的身边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两个上一年级的男孩已经掌握了阅读技巧。当老师问他们是否愿意改上一个超前阅读班时,一个学生急切地表示同意,而另一个则宁愿与启蒙学生一块儿上课。更为可悲的是后者的父母也支持儿子的决定。这位女老师说:“可以猜得出来,这两个孩子哪一个将成为领头人。”

  提供机会

  领导能力需要靠训练来增强。一位胸怀大志的领袖,需要机会去磨练他的领导艺术。让子女参加运动队、童子军、课外活动小组或其他社区组织吧,他们将在那儿获得待人处世的经验。不过还应该让他们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去努力争取,因为有的孩子是游戏场上的“头儿”,另一些则适合做教室里的排头兵。并非人人都能当班长或想当班长。在一个感到得心应手的活动领域里从事组织工作,才能更好地建立信心,培养领导能力。

  勇于表现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小时候非常善于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而那些锐意进取的领袖人物也总喜欢站出来让别人认识自己。如果班级要举行选举,你的孩子很想当选,你应该为他们感到高兴,可以在一边帮忙,但不必强行闯入。平时,你要多鼓励孩子在班上多多发言,在别人面前毫无羞怯地表现自己擅长的技能;或者让孩子在家里复述在教室背诵的课文,并向他建议嗓音该多高,表情该多强烈,等等。

  学会“三R”

  北卡罗来纳州父母之道研究中心家庭心理学家丁·罗斯蒙德将Respect(尊重)、Resourcefulness(机智)、Responsi-bility(责任心)定为父母必须在孩子身上着重开发的三种基本品质。领导的桂冠总会落在这种人头上:他们拥有这三种品质;他们行动果敢,充满自信;他们屡次在挫折面前另辟蹊径;他们勇于承担自己行为产生的后果。 文/丁红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