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为什么总是急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王艳:从儿子懂事起,我就觉得他是个急脾气的孩子,什么事一做不好,就急得站在那里跺脚。今天早上穿毛衣拉拉锁时,锁头被卡住怎么也拉不上,急得他用双手直掰拉锁,还是拉不上,最后急得一边哭嘴里一边说臭拉锁。类似的事情有很多。急脾气和遗传有关吗?怎样帮孩子改掉急脾气的毛病呢?

  巴豆:您好!孩子因为无法胜任某件任务出现脾气急躁现象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家长担心宝宝因此而逃避困难,不知道您担心的是不是这个问题。

  到了2岁自主敏感期到来的时候,孩子开始关注自我以及外界对自我的评价,另外由于他的社会经验不足,还不能很好地理解自然规律和社会法则,当他面对挑战带来的困难时,一方面抱怨跟他作对的东西,比如:臭拉锁,认为拉锁跟他过不去;另一方面失败给他带来了心理困扰,使得5岁之前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的高度膨胀的自我评价受到了打击、削弱。这个时候的孩子获得成功后同时需要获得别人的赞扬,而失败后会变得暴躁不安,逃避批评。因此,您发现您的孩子从懂事起就变成了急脾气。

  急脾气与是否能继续接受挑战克服困难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虽然有部分孩子大发一通脾气后放弃努力,也有冷静下来继续努力的孩子,当然还有一些孩子可能没有特别激烈的反应选择是否继续努力。

  急脾气或许不会遗传,但是它能够创造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里生活的人身体和神经都绷得很紧,可能因为过于追求快速达到目的而忽视了努力的过程和快乐,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解释是线性的,非黑即白,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因此他们很迫切地需要成功或是逃避失败,于是他们很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世界上没有任何失败是绝对的。比如:孩子拉不上拉锁,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着急着要他快点完成任务,他就失去了分析判断的能力,使上蛮力拼命扯。如果周围的人很耐心地等待,并智慧地帮助他把卡住的拉锁稍微弄好,相信他是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完了以后再多练习几次就很好了。

  当我们急着评价孩子成功还是失败时就可能丢掉了帮助孩子获得成功的机会。

  家庭环境是滋养孩子成长的土壤,土壤质量变化,庄稼自然就会发生变化。

  建议1:把胜败的心放下

  即使是看似失败的事情也有值得赞扬的部分,要知道自己穿毛衣,自己能拉拉锁就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啦。您的鼓励就是孩子的信心。孩子面对失败焦躁不安是正常的,您不需要急着平复他的心理,也不要指责孩子,当他发泄完之后,能够更清晰地找到解决的办法。

  建议2:孩子能从那些与其年龄适宜的挑战中获得成功的喜悦

  您应当智慧地不露声色地帮助孩子获得成功,比如:拉锁卡住对孩子来说是超出他的能力范围的,您可以告诉他:“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把拉锁弄好,让他自己拉上,回头再练习处理这样的问题。孩子拿不到柜子顶上的东西,您可以悄悄地放一张椅子在旁边,下次他就会想到办法了。如果您常常让孩子通过努力获得成功,他失败后就不容易气馁,坚信努力会使自己成功。

  建议3:表扬孩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指责他们的失败

  “我们来解决问题”,当困难出现时,给孩子这样一个语言仪式,让孩子在冒险寻求挑战时不会感到痛苦和焦虑。

  最后,您的家庭是不是还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心呢?是不是还对世界保持着兴趣呢?如果是,那么您的孩子也会象你们一样充满着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当寻求和征服挑战的意志得到锻炼,克服困难的愉悦不断积累,您的孩子就会相信自己的能力,通过不断努力和练习积极面对挑战克服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脾气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