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该如何理解孩子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17  当代家庭教育报 

  家长问:

  专家您好,我们家孩子叫思雨,是一个女孩,已经4周岁了。我觉得我们家孩子有很多毛病,我也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特别向专家请教:

  这段时间放学回家,妈妈在做饭,我在看电视,看到她自己在床上玩,然后自言自语地和玩具说话,还说“妈妈带你玩啊”之类的话,不知道这样好不好,时间长了会不会有自闭症啊?她自己在那好像过家家。这样怎么处理?

  巴豆答:

  您好!善于观察孩子的家长可能常常会发现一些无法理解的情况,而这些情况正好使得我们一步步进入到孩子精彩神秘的世界。

  4岁左右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她对人类的情感、社会关系都萌生了兴趣,她把对物质的研究扩大到更抽象的世界。小孩子拿到一样新奇的物体,会啃啃它、闻闻它、摆弄它,以达到了解它的目的,这是孩子探索学习的基本过程,而情感、社会关系则不具备“啃”的条件,她只能在生活当中去感受、体验,这也是孩子情绪活跃的主要原因。

  孩子对那些吸引她的,不论是喜悦的还是悲伤的愤怒的场景,她需要反复感受体验,在时光无法倒流的情况下,她通过场景再现来达到这个目的,并且获得情感释放或修复,比如:孩子通过玩医生打针游戏来化解自己对医院的恐惧。所以,过家家是孩子自我学习的必要途径,这样的孩子社会能力发展得更快也更成熟。

  当然,家长应当注意孩子再现了什么样的场景,这能帮助您了解孩子的情感世界。妈妈做饭,爸爸看电视,思雨自己跟玩具说话,她说的是“妈妈带你玩啊”。此时您要考虑,父母跟孩子的沟通、互动是否充足,当孩子不能在现实中获得满足,她就可能沉浸在虚幻的世界。当孩子沉迷于过家家,对真实事物以及其他人群都没有兴趣,那就需要成人帮助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