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观察智能要多培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8:54  《年轻妈妈之友》 
孩子观察智能要多培养(图)
孩子观察智能要多培养

  初夏的天气不冷不热,正是带着宝贝外出游玩的好时机。游戏永远是宝贝的最爱,如果能在一家人享受大好春光的时候陪宝贝玩上几个有趣的游戏,一定会让你在宝贝心中的魅力大增,同时也是培养宝贝自然观察者智能的大好机会。

  1. 锻炼肢体的草地游戏

  选择一块宽阔的草坪,带有斜坡的是最理想的。在“山坡”下选择一个地点作为起点,在山坡上选择一个地方作为终点,和宝贝一起“变成”不同的小动物,来一场趣味运动赛,如:

  * “四条腿”着地,变成冬眠醒来的狗熊,看看谁先爬到山顶。

  * “四条腿”着地,变成冬眠醒来的青蛙,看看谁先跳到山顶。

  * 到背手半蹲跳,变成可爱的小白兔,看看谁先跳到山顶。

  * 弓步侧跳,变成奔驰的小马,看看谁先跑上山顶……

  你还可以想出更多有锻炼身体不同部位的运动游戏,每次上到山顶后可以滚下来接着下一个游戏,既增加了运动量,也是对孩子到达山顶最好的奖励,因为孩子天生就喜欢大自然,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方式一定会让他们兴奋不已。

  小贴士> 这些不需要任何道具的小游戏运动量不可小觑,特别适合那些平时不喜欢运动的胖宝宝和身体柔弱的宝宝们。> 游戏时一定注意安全,尤其是从“山坡”上滚下来的时候孩子看不到前方,所以游戏的地方一定要远离石头和水塘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 摸爬滚打,一定会弄脏宝贝的衣服,所以妈妈们要么为宝贝准备不怕脏的运动服,要么就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运动会让孩子出汗,妈妈们最好准备一条干毛巾,在运动后垫在宝宝的背后。或者在运动中间根据宝宝的情况适时的减衣服。> 爸爸妈妈如果不太在意自己的形象,最好能和孩子一起玩,你的情绪会让游戏更加趣味十足,你也可以借此机会理直气壮地“疯”一回,重温童年的肆无忌惮的欢娱。> 巧手妈妈还可以制作一些简易的头饰,这会让游戏更加有声有色。

  2. 和蝴蝶一起“飞舞”

  和孩子一起玩玩古老的逗蝴蝶游戏吧——将一块白纸剪成蝴蝶的形状,用细线拴(或用胶水粘)在一根细的树枝上。让宝贝站在有蝴蝶飞舞的草丛中,转动树枝,当纸蝴蝶“飞”起来的时候,真蝴蝶也会被吸引过来。看到翩翩的蝴蝶被自己吸引过来,能与美丽的蝴蝶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宝贝一定会兴奋不已。

  小贴士> 如果你的宝贝在3岁以上,他很可能会追着你问“为什么”。是啊,纸蝴蝶为什么会引来真正的蝴蝶呢,玩游戏前不妨想好怎么应对宝贝的问题!> 宝贝逗蝴蝶的时候,你一定要准备好相机哦。想想看,艳阳高照,蓝天白云绿色草地,你天使般的宝贝正和蝴蝶玩得如痴如醉,如此和谐的图景会何等迷人!

  3. 做个小小的自然观察家

  造化有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对大自然永远保持一份好奇不仅可以带给人很多灵感,还可以让人的生活充满发现的快乐。对孩子而言,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不同,发现美,可以激活他们的好奇心、探索欲望和思维,是促进孩子学习与思考的极佳途径。对于父母来说,要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不停地对他说“你要仔细观察”之类的话是没有的,最重要的教会宝宝观察的方法,最简单的操作方式就是引导孩子学会对比和联想。

  * 看一看,比一比。拿植物的叶子来说,每种植物的叶子各不相同,不仅形状不同,叶子的颜色也不同,有绿的,有红的,有黄的,还有白的,即便都是绿的,每种绿也不尽相同……把这些不同的叶子汇集在一起,引导孩子一起去发现其中的差异与不同。这时你应该是最好的提问者和倾听者。

  * 看一看,想一想。有的叶子像眉毛,有的叶子像扇子,有的像手掌……引导孩子观察时候如果能与一些孩子熟悉的形象进行联系,会大大提高孩子观察探索的兴趣,并能提高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天生就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但对大自然的观察能力却不是每个宝宝生来就有的,除了少数天生就有此潜能的宝宝外,绝大多数宝宝的观察能力需要爸爸妈妈后天培养。让孩子去关注这些你已经习以为常的不同,当如此众多的不同激荡着孩子的大脑让他想问很多很多为什么的时候,探索与学习之门就被打开,孩子的想象与思维也会随之变得活跃丰富起来。

  小贴士

  一个自然观察者智能较强的宝宝会有哪些表现?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和探索的欲望。更加喜欢大自然了。观察力越来越敏锐了。越来越会动脑筋了。自然知识越来越丰富。更善于玩了。越来越快乐、健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观察  智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