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获得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48  《富母之路》 

  我们建议的培育方式:

  年龄较小的孩子——

  首先要在孩子熟悉能够获得“安全感”的信息环境下进行,比如孩子家中;

  提供给孩子“独采信息源”或“替代独采信息源”的听觉信息,使其获得安全依赖。

  方法1:用录音机录下生活中当妈妈和宝宝在一起时随意说过的话。

  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声音来实现“感觉妈妈在”的依赖。在这种依赖的情景下,实现孩子在采集信息过程中安全需要的前提,从而有效淡化“危险”,使孩子对环境产生依赖。

  播放的时候注意:可以变换不同的角度、方向放置录音机进行播放。不要让孩子在听取录音机里面妈妈的声音的时候看见录音机。

  方法2:合理调换陪伴者

  父母可以挑选合适的陪伴者替代自己,但是在操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一点,在陪伴者到来的一段时间(根据孩子实际情况确认具体时间长短)父母要有意识的创造自己与陪伴者和睦共处的时间,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对陪伴者的信赖,使孩子获得安全感。

  在孩子获得完全的安全感后,就意味着父母对孩子在独处时间内形成自觉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培育可以开始了。

  如果孩子已经超过2岁,我们可以尝试用这样的方法——

  妈妈:孩子,妈妈在厨房给你做好吃的,你在这里自己玩一小会好吗?

  孩子:不,我害怕,妈妈陪我好吗?

  妈妈:好,那我可以上一下厕所吗?保证马上回来。

  孩子:好。

  (妈妈一边入厕,一边跟孩子说话)

  一段时间后。

  妈妈:哈哈,你搭的积木城堡真不错,我去趟厨房给宝贝削点水果奖励你一下好吗?(逗留时间久一些,这期间还可以时不时出来和孩子聊几句)

  尝试几次后。

  妈妈:孩子我要工作一会儿就在书房,如果需要妈妈就叫妈妈,或者你过来找我好吗?

  孩子:不。我要你在这里陪我。

  妈妈:你看我在跟网上几个阿姨说话,这样,我跟他们商量一下,看能不能给我几分钟先陪你玩几分钟。

  孩子:好。他们同意了吗?

  妈妈:同意了,不过只有5分钟时间。

  孩子:5分钟?

  妈妈:对,你看这是钟表,当这个指针走到这里的时候,时间就到了,我就必须回来工作了,你同意吗?如果不同意,妈妈就不能陪你玩了。

  孩子:好。

  妈妈陪孩子玩的过程中合理的提醒时间……。

  这样有目的培育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逐步建立起在信息环境中的自觉地采集,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在培育期间,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并且不要以“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或“不听话,妈妈就走了!”等等这些容易让孩子内心产生恐慌的语言进行指导。另外,在孩子实现“独处”之后,父母对“机械类信息”的提供一定要适度(如电视、光盘、计算机等等),尽可能实现“生动类信息”与“机械类信息”平衡。

  总之,为了孩子未来逻辑思维能力良好延长性以及逻辑思维自觉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能力形成,父母应当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孩子进行在“基本生存信息环境内”和“生动类信息环境”内独处自觉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培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