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才能让宝宝双面归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21  《母婴世界》 

  在家里像一个小皇帝,什么事情都得听他的;到了外面,却缩手缩脚,有人欺负也不敢吭一声。这就是所谓的双面宝宝——“在家是条龙,在外是只虫”。宝宝的双面性常常让爸爸妈妈感到疑惑:怎么家里家外有这么大的反差呢?怎么才能让宝宝双面归一?

  镜头1:

  “妈妈,快把电视调到少儿频道,我要看动画片,快点!”康康在家里整个一“山大王”,所有人的行为都要围着他转,如果稍有不顺心,康康就会乱发脾气,甚至还会打人。

  镜头2:

  康康在外面的表现却和家里判若两人。见到陌生人,话也不敢说一句,只是一个劲地往妈妈身后躲。小朋友抢走了他的玩具,他不反抗;小朋友欺负他,也不还手,十足的“老好人”。

  行为解析——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在家是条龙,在外是条虫”是没出息的表现,其实爸爸妈妈错怪了宝宝。这并不是他们没出息,而是不良的家庭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误导了宝宝。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家长的娇惯、溺爱、放纵,使宝宝在家中随心所欲,不懂得谦让,以自我为中心;但一到陌生环境,就会产生不安全感,变得无所适从,原先惯用的撒娇伎俩完全没了用武之地。这样的宝宝在家以外的环境中,完全丧失自信,自然成了一个缩手缩脚的小可怜。

  预防针——宝宝还不是双面宝宝时

  在宝宝不良的个性还没形成时,爸爸妈妈就应该提早打“预防针”——

  第1针:不要溺爱

  每个爸爸妈妈都爱自己的宝宝,但爱不等于溺爱。有时长辈们无原则的溺爱是导致宝宝不良性格的罪魁祸首,并且造成宝宝霸道、任性的个性。当宝宝已经有是非观念时,爸爸妈妈就不能一味满足宝宝所有的要求。

  第2针:扩大社交圈

  爸爸妈妈一定要尽量开扩宝宝的眼界和社交圈子,因为如果将宝宝仅仅局限在家庭生活中,他就无法学到更多社会交往的能力,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与别人相处。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到小区的活动场地、公园、亲子园等人员众多的场所,鼓励宝宝与同龄宝宝或长辈接触,慢慢地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帮助宝宝建立起社会交往的自信。

  开药方——宝宝已经发展为双面宝宝后

  宝宝一旦形成了双面宝宝的个性,爸爸妈妈应该及时“刹车”,纠正自己错误的教育方式,给宝宝的个性开出良方,让宝宝从双面转变成表里如一。

  药方1——学会说不

  爸爸妈妈在认识到宝宝的“双面”问题后,应该马上扭转之前对宝宝过于放纵的态度,要学会硬起心肠对宝宝说“不!”态度鲜明地拒绝宝宝的无理要求。

  药方2——巧用选择题

  当宝宝被拒绝后,一开始他会很难接受,可能还会大哭大闹地耍赖,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用选择题应对。爸爸妈妈出的两个选项都是自己所希望的,比如“宝宝可以在客厅玩,但声音要轻,不能打扰我”或者“你还可以去自己房间玩。”还有一个窍门是,两个选项中有一项是宝宝不会选的。比如当宝宝在地上耍赖时,妈妈就可以让他自己选择“要么你乖乖的,和我一起去超市买东西;要么你一个人在家里继续哭。”毫无疑问,宝宝一定会选择前者。

  药方3——精神鼓励法

  对于宝宝的行为,爸爸妈妈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批评或表扬。还可以更多地运用“看得见”的精神鼓励,比如独立完成一件事,妈妈就可以在墙上为他贴小红花,这是非常有效的正面鼓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