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知父母育儿误区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0:51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有许多高知家庭、高干家庭,乃至金粉世家,他们有学识,有教养,对后代也是百般重视,然而孩子却不……不懂他们的教养规则,他们也难以真正读懂自己的孩子。问题出在哪里呢?事实告诉我们,高知父母也需要学习,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需要尊重需要爸爸妈妈与他们平等相视!

  误区一 忙工作,让孩子自发成长

  主人公:思涵妈妈(夫妻均为大学心理系教授,孩子高三)

  讲述:怀思涵时我正好在调动工作,头几个月缺少休息也比较奔波,孩子出生后我们由于工作忙而缺少管教,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家里,导致性格很内向。思涵学习有一些障碍和轻微自闭症,对听和写很不敏感,学习一直都不好,我们也用过心理学上的一些方法对他进行治疗,但是效果不大。现在他快要考大学了,我和他的爸爸也不奢望他能考上名牌重点,能上大专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感悟:高知父母不要因为工作忙而缺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学习如何做一个懂得孩子心理需要的父母要从怀孕开始,1岁以内,母亲每天晚上要陪孩子睡觉,不能交给保姆和爷爷奶奶,也不要频繁换保姆、换居住的地方。

  3岁前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与孩子在一起。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每周至少要抽出半天跟孩子在一起,把自己交给孩子。父母应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与孩子相处,每个星期也至少要抽2小时来陪孩子。期间,父母要围绕孩子兴趣爱好与孩子共同玩耍、一起游戏,与孩子进行朋友式的交流。

  此外,同伴间的交往也很重要,家长不要剥夺孩子玩的权利,应鼓励孩子多与同龄人一起玩耍,让他们在游戏中懂得与同伴一起分享快乐。

  误区二 学得多=全方面人才

  主人公:美伊妈妈(白领,硕士,孩子3岁)

  讲述:我有个朋友是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据她说,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让宝宝早早参加各种培训班:钢琴、绘画、跳舞、围棋……为全面发展做准备,所以要学习很多项技能。她说来培训孩子的父母基本上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因为他们知道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要小孩子学习很多艺术课程为了以后的竞争能获得更多优势。其实小朋友也学不到多少,只是家长觉得花钱学习了就十分欣慰。

  感悟: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来决定孩子是否要学习这么多课程,比如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赶上早班车,2岁、3岁就开始学习钢琴,这个时期孩子的骨骼肌肉都发展不完善,情绪也不稳定。

  家庭教育学里提到孩子适合学习乐器的年龄是5岁左右,这个阶段的孩子无论认知能力还是自我约束能力,都有较大提高,手指条件也适合开始练琴,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更易培养他的兴趣,发掘他的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