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培养孩子宽容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8:5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当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是家庭的中心,家中所有人都围着他一个人转,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毛病,在做人做事上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而对别人给自己带来的一点伤害总是耿耿于怀,我的孩子也不例外。平时,我除了对孩子进行耐心教育,还经常写一些教育笔记,以便日后读给孩子听,帮她改掉身上的毛病。

  暑假里的一天,孩子在小区里跟一个小伙伴玩儿。不知什么原因,原本玩得好好的,可一会却撅着嘴回来了。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这个小伙伴给她起了个无伤大雅的绰号,她觉得那是在取笑她。我对她说:“我觉得你不应该生气,微微给你起的这个绰号并没恶意,绰号代表一个人的特点,有时候还代表对这个人的赞美呢!比如包拯吧,人们就是因为他断案铁面无私,为民做主,所以送他个绰号‘包青天’啊!”听了我的话,女儿的嘴角露出了笑容。我又说“行了,快去和微微和好吧!”这件事过后,我在笔记中写道:孩子,你要学会宽容,宽容是个宝贝,它能把你心里那些系得死死的心结瞬间打开,让阳光“刷”地照进来,你的心里就会豁然开朗。

  在平时的一些小事中,我还注意引导孩子学会同情、理解和关爱,做一个善良的孩子。夏天在小区里乘凉,我总是把自己的板凳、扇子让给那些邻居奶奶,孩子看见了也就跟着那样做,自然就懂得了尊敬老人。有一次,我带她外出,看到一位双腿残疾的人,在路边爬行写字,我被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鼓励孩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女儿把自己兜里所有的零用钱都拿出来给了这个人。事后,我用笔记的形式告诉孩子: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一种美德,而这种美德你已经拥有。

  教育孩子无小事,每一时、每一刻发生在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事,我们都应该谨慎对待,在这些小事中教孩子学会做人的道理,学会宽容别人,学会关爱别人,使孩子健康成长。

  点评:宽容是人的美德。让孩子学会宽容,与人友好相处,有利于身心健康,使孩子能够很好地融入集体之中,更好的学习快乐的生活。 黄村镇中心小学三(1)班  于浩家长  安振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宽容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