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跌倒了大人要不要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近年来一些家长认为如果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坚强性格,孩子跌倒了一定要自己爬起来,不论摔得多重。一位名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我要求儿子在跌倒时,不能哭,爬起来,告诉我们怎么摔倒了,哪里疼,我们自然会帮助他的。可是一些妈妈担忧地反映说,孩子会因此变得冷漠。

  孩子跌倒了,到底要不要扶?禅宗有一句话,叫“一句合头语,万劫系驴撅”,一个方法如果不根据具体情况,只是机械地、绝对化地套用,那我们就成了那头笨“驴子”,被禅师嘲笑没关系,成为不称职的父母,对孩子却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称职的父母应该是敏感的,善于观察的。当孩子跌倒时,如果并不严重——比如在家里木地板上、地垫上、泥土地上摔倒,家长应该不动声色,观察一下。大惊小怪地“哎呦”一声,孩子可能就哭起来了——其实本身并不疼,是被家长的反应吓哭的。学步期的孩子最容易跌倒,由于充满了探索的迫切精神,如果家长素来对小磕小碰泰然处之,孩子多半会自己爬起来接着玩。这时,家长连一句“自己站起来”都不用说。有时候家长觉得孩子依赖性强,摔倒了习惯性地等着妈妈抱起来,希望有所改观,的确可以蹲在他身边,温柔地坚持:“宝宝,自己站起来,来吧,到妈妈怀里来。”

  有时候孩子摔得并不严重,平常会自己站起来,可这一次偏偏可怜巴巴地看着妈妈。这可能是在向妈妈暗示:现在我需要妈妈对我有个关心的表示,我要妈妈爱我一下。很多时候妈妈觉得要坚持,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就站在旁边不肯帮忙。其实这是可以是个很温馨的场面。根据情况,妈妈可以温柔地询问一下:“要妈妈帮忙吗?”如果孩子需要妈妈帮忙,就会把手伸给你。妈妈把孩子抱起来,亲一亲,让孩子在怀里撒个娇,就像给孩子的情感“加点油”。

  但是如果孩子确实摔得比较疼,或者出了一点血,家长一定要赶快过去充满关怀地把孩子抱起来安慰。如果这时家长态度冷漠、严肃,坚持让孩子自己站起来,疼痛和流血带给孩子的惊吓可能会造成心理创伤。当孩子因为疼痛而哭的时候,一定不要严厉制止。哭对孩子有特殊意义,可以缓解紧张、释放负面情绪,不许孩子哭,就是压抑孩子的正常的情感表达。冷漠可能就因此而来。有时候,孩子摔得并不重,也会大哭起来。如果这并不是孩子的习惯,有的家长会说:别理他,小题大做,找茬哭。确实是小题大做,但可能确实是有原因的:也许因为最近孩子经受了一些挫折、积压了一些紧张情绪,这次摔倒成为了压倒孩子情绪的“最后一棵稻草”,这时也要充满爱意地拥抱和倾听孩子哭泣。被倾听哭泣之后,孩子会卸掉包袱,重新平静或者活跃起来。如果孩子情感的表达和要求得不到重视,得不到回应,甚至遭到“镇压”,慢慢地会让孩子收回自己的情感,不敢或不愿表达和要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