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官游戏帮助宝宝探索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34  《母婴世界》 

  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小手,这些可都是宝宝探索世界的武器。宝宝通过它们感受着世间万物的千变万化。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亲临五感游戏的现场吧。

  游戏一:眼睛晶晶亮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训练宝宝的眼球跟随物品平行移动,进一步帮助宝宝提高关注力,为日后的阅读打好基础。

  准备:各种小玩具。

  过程:1. 拿一个小玩具,用细绳吊起来,放在离宝宝眼睛30cm 的地方,招呼宝宝看;

  2. 将玩具慢慢地由左至右、由上到下、由近而远不断变换位置,让宝宝的眼睛随玩具移动。

  游戏二:鼻子真灵敏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训练宝宝嗅觉的灵敏性。

  准备:醋、香油、肥皂、茶叶、苹果等。

  过程:1. 妈妈在家里找一些宝宝比较熟悉的,有着特殊气味的东西,如醋、香油、肥皂、茶叶、苹果等;

  2. 把准备好的东西一一放在宝宝的鼻子底下,让他闻一闻,分辨这些气味,每闻一件物品妈妈就告诉宝宝这是什么东西的味道。

  游戏三:千里顺风耳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训练宝宝的听辨能力。

  准备:小手绢一块,手机铃声、汽车喇叭声、门铃声、小狗小鸟的叫声等。

  过程:1. 用小手绢蒙住宝宝眼睛,家里人分别呼唤宝宝的名字,让宝宝辨别家人的声音;

  2. 用小手绢蒙住宝宝眼睛,让宝宝分别听手机铃声、汽车喇叭声、门铃声、小狗叫声、小鸟叫声等,每次听过声音取下宝宝的手绢,让宝宝把物体和听见的声音联系起来。

  TIP:注意给宝宝听声音音量不宜过大,以免损害宝宝的听觉器官。

  游戏四:小手摸一摸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训练宝宝的触摸觉。

  准备:玩具,不同材质的布 (毛巾、毛毯,线衫、衬衣等)。

  过程:1. 妈妈和宝宝玩你丢我拣的游戏。让宝宝把各种材质的物品拣起来;

  2. 妈妈每次将物品放在宝宝手中,说出材质的感觉。例如:毛巾软软的;毛毯毛绒绒;衬衣滑溜溜等。

  游戏五:味道好不好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可以让宝宝辨别不同食物的味道,丰富味觉经验。

  准备:香蕉、苹果、西瓜、黄瓜、柠檬等各种水果。

  过程:1. 给宝宝添加辅食以后,将香蕉、苹果等洗净,把整个的水果给宝宝看一看、摸一摸,同时告诉他:“这是香蕉。”“这是苹果。”

  2. 然后当着宝宝的面,再用勺子刮成泥,喂给他吃;

  3. 另将西瓜汁、黄瓜汁、柠檬汁等装在3 个透明的杯子里,让宝宝观察一下,它们的颜色,尝一尝他们的味。

  游戏六:感觉小统合

  适合年龄:8-12个月

  作用:训练感觉统合,手脚协调能力。

  准备:滚筒一个。

  过程:1. 让宝宝钻进滚筒,使宝宝在滚筒里前后左右滚,练习腹部和臂部力量;

  2. 钻滚筒,让宝宝反复爬进爬出滚筒几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官  游戏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