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传统文化:北京皮影

  北京皮影戏,自金代传至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清初,由于王公贵族偏嗜,各王府中均有影戏箱。在清代乾嘉时,北京皮影戏已分为东西两大派,其实在艺术上并无大异,只是流派的不同。

  凡在西城或外城西部的影班属西派;设在东城或外城东部的影班属东派。由兰州经涿州而传入北京的,称涿州影,即西派影;由滦州或关外传入北京的,则是东派影戏,属滦州影。在演出节目时,西派是按师傅口传心授的内容演唱,没有文字剧本,东派演出时,则照本演唱。在演唱方法上,西派在演唱时,是自然发音,不捏嗓;东派演唱,旦角多用捏嗓,发音声细清脆。在影人制做上,西派多用牛皮,雕工较细,尺寸较大,不涂油;东派制作用驴皮,雕工较粗,影人尺寸较小,上桐油。在表演影人上,西派的表演动作粗犷简单,而东派影人的动作细腻灵巧。班社供奉的戏祖也不同,西派影班供奉的是观音大士,东派影班则供奉孔子。

  两派的特点,仅反映了清代影戏的流派情况,而金元明三代的北京皮影戏,因缺乏史料,则不得详知了。不过从两派传入的时间来看,东派是在清初。而北京原有的影戏,则是由兰州、河南、涿州传入北京的,其年代要比东派为早,或许在西派影戏中,能够看到金元明三代影戏的原貌,但还需考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节  传统文化  艺术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