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的鼓励对孩子才有益

   52 你一定早有把握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孩子在经过不断地努力后取得好的成绩时就夸奖说:你一定早有把握。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在一次初中数学竞赛中,一位年龄最小的选手脱颖而出,过五关,斩六将,夺得了竞赛冠军。

  有人询问小选手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小选手微微一笑,指着他的爸爸说:“这得感谢我的爸爸。每当我出手时,我总是想到爸爸对我的肯定:‘你一定有把握。’”

  原来,小选手的父亲认为,鼓励是对孩子的最好支援。为了培养儿子的学习兴趣,父亲从小就要求儿子要做有把握的事,养成有准备的习惯。其实,这位父亲只是树立了孩子的自信。对于孩子来说,从胜利走向胜利,更符合生命成长的规律。

  有一个五岁的孩子冬冬说:“今天班里举行讲故事比赛,老师表扬我了,她说我讲的故事准备充分,讲得很好。”  

  听到冬冬的话后,聪明的爸爸并不只是一般性地用点头或轻描淡写地说一个“好”字来应付,而是郑重其事地表示了一下惊喜:“是吗?你一定早有把握了!”

  如果家长总是用“最漂亮的”、“最可爱的”、“最能干的”这样的词鼓励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孩子太多的压力,会令孩子对自己的期望过高,以致不能承受。  

  而且,孩子同小伙伴一比较,发现“张三跑得比我快”,“李四唱歌比我好”,就会渐渐发觉自己并不是样样都比别人好。心理学家做过一项调查发现,盲目夸大地表扬孩子会导致孩子的自我怀疑,令孩子不自信,

  而且,这样容易把孩子惯成受表扬成瘾的人。靠表扬做事的孩子不会为了自己满意而去努力实现各种目标,反而会因平常小事而期待别人的溢美言辞,否则就可能不想去完成自己分内应尽的义务。

  其实,只有恰当的符合事实的表扬和鼓励,才会真正对孩子有益。

  当然,对孩子的鼓励还要防止不切实际地表扬。所以,家长说“你一定早有把握”比“你讲故事是全班最棒的”更合理。


相关报道:不要用一把尺子衡量孩子  
          别用孩子的成绩成就自己面子  
          书写流畅的孩子成绩更优异   
          什么是孩子最好的成绩?   
          帮孩子提高成绩父母怎么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