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孩子感觉统合出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郑州晚报 

  感统失调也可引发“学习障碍”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感统失调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大量的数据表明:感统失调会给孩子造成学习和交往的障碍。”据启乐园儿童感统潜能开发中心的孙老师介绍,所谓的感统失调,是指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和感觉系统连接不畅导致的一系列症状,虽然有大量的数据表明可给孩子造成不同的障碍,却一直没能引起家长的重视。

  “感统失调的孩子通常很容易识别。”孙老师介绍,人的感觉统合系统分为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与运动觉等。一般来说,视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在阅读时常出现跳行、题目经常抄错等视觉上的错误,在生活中还经常丢三落四;听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则多数表现为把老师、家长的话当耳边风,同时这些儿童记忆力差;触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往往对别人的触摸十分敏感,心里总有担惊受怕的感觉,表现为好动、不安、自言自语、无法和人沟通,甚至怕理发、打针;平衡统合失调的孩子做事协调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易将鞋穿反,晕车、无法把握方向。本体统合失调的孩子多数不会跳绳、跑步动作不协调和容忍受挫、缺乏自信、笨手笨脚甚至口吃。“此外,有些孩子还会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表达困难等。大脑的学习有赖于身体感觉的输入,学习后的大脑则发挥其指挥身体及感官的能力。由于大脑、身体及感觉器官的神经体系是非常复杂的,所以需要统合,如果这一能力不足,就会造成大脑、身体及感觉器官的学习混乱,产生感觉统合失常的现象。这种学习在婴幼儿期几乎已经打下了80%的基础。”孙老师说。

  剖腹产和非母乳喂养是“祸因”

  我国有研究表明,在儿童中存在不同程度感统失调者占10%~30%。是什么原因造成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症”高发?

  飞杨注意力训练中心的刘老师介绍,在都市中,越来越多的妈妈为了“保持身材”,选择剖腹产和非母乳喂养,是导致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症增多的重要原因。剖腹产出生的孩子缺少了“产道挤压”的人生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触觉接触,没有母乳喂养,孩子的皮肤缺少与母亲的“肌肤相亲”,都非常不利于孩子的触觉发育。

  此外,许多家长对孩子过分保护,儿童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在发育的自然历程中被人为破坏。儿童该爬的时候没爬,日后可能出现协调性、平衡感差、该哭的时候不让哭,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弱,甚至语言表达差。

  “感统失调的孩子在学龄前可能表现不出来,但到了学龄期,就会在学习能力和性格上表现出这样那样的障碍,与其他正常孩子相比,他们玩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也能注意力集中,但是,在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就会显得十分吃力。”刘老师说,这也是许多孩子进入一年级后不适应的主要原因。

  0~3岁正是最佳预防时期

  据孙老师介绍,预防感觉统合失调应该从胎教开始,在胎儿胎动时,妈妈可以抚摸自己的肚子,传导对腹中胎儿的爱意,这对宝宝出生后会有很大的帮助。孩子出生后经常拥抱安抚有助感觉统合。注意观察婴幼儿行动,如果有易受惊吓、肌肉张力太低、不喜欢被拥抱、躁动不安、易怒、动作发展较慢等种种现象,也可能是感觉统合功能有障碍的信息,家长应多加留意与关心。

  对于已经出现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孙老师建议最好是让孩子参加感统班训练,首先由儿童感觉统合专家测评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程度和智力发展水平,然后制定训练课程,通过特殊研制的玩教具,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参与。

  同时,家长也要尽可能地让孩子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如打球、游泳、跑步等,不仅可以使孩子健康,充满活力,刺激提高孩子本体统合能力,还能纠正孩子的其他统合能力。

  “一般来说,0~3岁正是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预防时期,如果在这一阶段注意对孩子进行科学规范的感统训练,可以有效地预防、缓解和调整感统失调的症状。”孙老师提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统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