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关心孩子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爱和自由》 

  我们说爱是什么呢?爱仅仅是一个条件和背景。我们这么多年讲这个教育的时候,都告诉家长我没有讲教育,我根本没有讲到教育的问题。我只是在讲我们人类生存的一个条件。我们都知道动物也爱他的孩子,我们知道动物对自己孩子的爱,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要超越于人类。但是我们人跟动物的差别究竟在哪里?就在于人类的爱关心儿童的成长。永无至尽的成长是人类的特征。动物是不存在的。

  你是否关心你孩子的成长?

  什么叫做关心人的成长。我看过一部电影:一个小女孩,大概到了十三、十四岁吧。有一天,她带了一个男孩回到家里。两个人坐在沙发上说话,说着说着,小男孩就想吻她一下,女孩不同意,两个人就争斗起来。争斗中打翻了台灯和桌上的东西,男孩跳起来,指着女孩大骂:“你妈有精神病,你也有精神病,你是一个精神错乱的人。” (小女孩的妈妈有精神病的历史,经常会被送到精神病院,治好了以后再回来。)骂完后夺门而走。听到这些话,小女孩没法承受了,也跑掉了。

  她妈妈回家后,看到屋子一片狼藉,想了一会儿,开车去找孩子。

  这个孩女就蜷曲在一个地方,很绝望。晚上,妈妈找到了她,两人默不作声地上车。沉默了好一会儿,她妈妈边开车边问:“你带同学来家里了?”

  小女孩没有吭气。

  妈妈问:“你的同学骂你了。”

  小女孩没有吭气。

  妈妈说:“他骂你你妈有毛病,你也有毛病,你也有精神病。”这个小女孩差异地抬起头来说,“你怎么知道?”

  妈妈说:“有的时候,我们会碰到一个好人;有的时候,我们会碰到一个坏人。”这句话一下子就解决了孩子心里的问题。这就是在帮助孩子成长,她知道帮助孩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而且懂得怎样去帮助孩子。

  而我们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呢?我们对待孩子往往是,你不要给我惹麻烦,你不可以这样做,你为什么这样做?我们的焦点从未聚焦在成长的问题上。

  一个妈妈知道,儿子要去和一位去外地上学的女同学见面。妈妈说:“希望你能够收拾得整齐一点,去跟她约会、见面。”男孩想想说:“好的。”洗澡,换衣,穿得很干净。

  妈妈说:“拿上钱,也可能你要请她吃饭哪。”男孩准备好然后就去了。回来以后,妈妈和孩子也会自然地聊天。你们见面以后怎么样?是否一起吃饭了?等等。他会很愉悦,他会认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社交活动。因为未来他的一生,都会跟别人打交道。在这一生的过程中怎样跟别人相处,取决于早先他精神的向往。他对别人的喜欢是来自于精神的向往,而不来自于任何物化的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你怎样跟他说话,怎样帮助他,奠定了他未来怎么面对这个世界。我们说,这就叫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我们永远不断地在审问孩子,你怎么不按社会标准做事?你怎么没按我的期望做事?你所做的事情为什么会有错误?而是我们要告诉孩子你做错了是正常的,所有的人在做这个事情的开始,做错的几率大于成功。我们要告诉孩子这样一个普遍的现象。

  爱是我们生存、成长的最基本的条件。就像一部车要跑起来,爱就是汽油。你怎么样让你的孩子成长呢?你首先要爱孩子。

  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爱唤醒了儿童内在的感受,爱使孩子有崇高,有向往,有跟别人联接的愿望,有建设性的想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