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9:20  舜网-人口导报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男孩阴柔化倾向,这与爸爸在孩子教育中缺位有关。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毋庸置疑。然而,由于受“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父亲以工作繁忙或分工不同为理由,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那么,教养孩子,爸爸要做些什么呢? ——— 编者

  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

  “养不教,父之过”,是《三字经》里的一句话,它强调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担负起重要责任,也说明了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意义和作用。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这项调查是他们持续了15年,进行跟踪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土耳其家庭教育专家加利斯也指出,子女出生之后到入学之前,是最重要的成长阶段,而刚强的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加利斯说,身为父亲者如果能够在此阶段对子女付出更多的爱心和关怀,可以使子女建立自信和开放的性格,也有助于子女对应外界不同环境的变化。他还表示,以协助子女的人格成长而言,一位尽责父亲对子女的照顾,较母亲对子女的照顾,可以增加25%到30%的正面成效。

  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社会中男人的应酬越来越多,教育子女的重担似乎落在了女人肩上。据《人民日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家庭教育中,以母亲为主的占50%,以父亲为主的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可见,男人在教儿育女方面的付出还远远不够。

  那么,作为父亲,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影响孩子呢?

  首先,父亲应该教会孩子坚强。母亲是水,她滋润孩子的心灵,使他们学会温柔;父亲是山,他支撑孩子的信念,使他们学会刚强。正如东子在《父亲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中所说,母亲的教育像给孩子喂红糖水,而父亲的教育像给孩子补钙。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只要父亲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和孩子接触的时间,孩子的刚性自然会滋生出来。

  其次,父亲应该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男性的探索精神比较强,他们和孩子在一起往往会搞一些探索性的活动。如果孩子把玩具拆开,母亲可能会骂他们一顿。而父亲可能会和孩子一起去拆玩具,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然后再教孩子把玩具装好。父亲往往对新生事物比较感兴趣,因此也会激发孩子对新事物的兴趣。

  再次,父亲应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男性往往爱活动,他们喜欢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攀岩、打球,这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而且男性不像女性那样爱干净,因此对孩子玩泥土、挖沙子往往采取支持态度。英国科学家发现,孩子太干净对身体并不好,他们的研究结论是“脏”孩子更健康。这是因为太干净,很少接触细菌和病毒,体内无法产生抗体,一旦有大量病菌侵入身体就被打倒,因此“一尘不染”对孩子成长并不是好事。

  当然,父亲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下下棋,提高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带孩子做做手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等等。

  总之,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女人的事,男人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